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老旧小区电网改造下足“绣花”功夫

2022年05月26日14: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一根“退役”的老旧电线杆斜靠着铺子的墙壁,从房檐上穿过,下半截挂满了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成了忠州老街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以前的电线交织在一起,就像空中的‘蜘蛛网’,现在采用电缆下地,街道干净整洁多了。”初夏晌午,坐在店铺里望着往来的游人,在忠州老街生活了20多年的肖本玉开心极了:“真没想到,老旧小区改造不到一年,这里就有如此大的变化。”

忠州老街改造后特意留下的老旧电线杆。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忠州老街位于重庆忠县县城滨江路边。如今,漫步于此,行至汉阙广场,可见一座15平方米左右的箱式变压器静静坐落在一个角落里,房顶是琉璃瓦,四面墙壁涂鸦彩绘,和古色古香的老街融为一体。

  电网升级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一环,供电公司在这里下足了“绣花”功夫。“可别小看这个变压器,就为这个,我们总共修改了6次方案。”国网重庆经研院配网工程管理中心项目经理兰倢说。

  兰倢介绍,以前这里是一个125千伏安的“柱上变”,影响市容,改造中最开始规划了630千伏安变压器。之后,了解到附近将建忠州展览馆等,于是再次调规,决定增容到以前的10倍,达到1250千伏安。

  可是这个“大块头”放在哪里最合适?忠县经济信息委能源环境和应急管理科有关负责人表示,设备首先不能扰民,还要与老城和谐共生,当时政府相关部门多次邀请居民、企业代表进行商议,最终才达成共识。

  在合川,因三江汇流,每年防洪防汛压力很大。辖区内的110千伏东津沱变电站供电范围覆盖南津街道10余万人,变电站以前的出线廊道,要穿过嘉陵江支流五道溪河面,因地势底洼导致该处电力设施通道存在“逢汛必淹”和“逢涨必停”的尴尬,严重影响到辖区居民的日常生活。

正在修建中的“栈桥式”配电电缆通道。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2021年初,国网重庆合川供电公司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积极向合川区委、区政府和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提出申请,依托经研院的技术指导,在这里创新设计了一个高水位的“栈桥式”配电电缆通道,以此满足居民用电需求。

  既要改善百姓宜居环境,又不能增加百姓负担。重庆不断创新投融资模式,探索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国网重庆经研院副院长康朋表示,合川的高水位的“栈桥式”配电电缆通道整体费用为1634万元,政府财政拨付了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400多万元,其余费用全部由电力公司自主筹措,这也是央企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

  要让老旧小区实现从别人“输血”到自我“造血”转变,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为了帮助忠州老街竖起“文旅牌”,国网重庆忠县供电公司在改造过程中,特意留下了几根老旧电线杆,让来这里的游客,想得起过往,看得见乡愁。

  老街的烟火气息浓了,往来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这让肖本玉也有了新的打算:“我正计划着增加点有本土特色的文创产品,让生意越来越红火,日子也越过越好。”(刘政宁、何莎莎)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