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渝北合伙人杨静:以城市为画布 铸就生态公园系统

2022年07月12日17:11 |
小字号

6月29日,由渝北区委网信办、渝北团区委主办,以“青春新时代”为主题的“追光吧!渝北合伙人”第2季主场活动“宝藏青年分享会”,在仙桃数据谷正式启幕。

来自林同棪园林景观设计师杨静,现场分享自己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感受到渝北的吸新纳新、宜居宜业。她说:“渝北给予了众多年轻人成长、创业的机会,一方山水城,追光逐梦人,这就是渝北。”

附杨静演讲稿:

我是渝北的美容师 亦是自然的雕刻者

——林同棪国际园林事业部总经理 杨静

大家好!

我是杨静,一名园林景观设计师,目前任职于林同棪国际。成为设计师这颗种子很早就埋在了我心里,受家人影响,高中时期就决定选择景观方向。

很多人不了解这个行业,总结来说,园林景观行业,是自然的雕刻者,城市的美容师。

我是四川人,选择留在重庆成家立业,是被这个城市的独特所吸引。用丰子恺的画来比喻早期的公共空间,四川大多数是平原城市,最常见的社交空间是“坝子”,而重庆是个山地,“江岸”成了一代代人的共同记忆。

重庆是一个节奏很快的城市,也是山水格局浑然天成的城市,这里有立体的地貌,有包容的文化,作为设计专业,这里是创意发挥的沃土。

2009年我进入林同棪国际,第一个项目是嘉悦大桥的附属景观设计,这是重庆第一座矮塔斜拉桥。也是这一年,公司完成了从林同棪重庆公司至中国总部的跨越。

之后的十年,我们见证了重庆基建的腾飞。在邓文中院士的带领下,菜园坝大桥、石板坡长江复线桥、东水门千厮门大桥先后获奖。还完成了多个重要项目,如澳凼四桥,港珠澳大桥等。5D城市代表黄桷湾立交、科学大道等相继走红网络,轨道线路也陆续形成。我们参与设计的北区路网也成为了重庆北部城市发展的重要区域,以上也是大基建取得的一些成绩。

可能有人说,这里讲的都是路、桥、轨道的发展,景观有什么作用?在大基建蓬勃发展的时期,我们除了完成园林景观设计项目外,迅速地适应了各专业知识融合。比如曾经的影视城桥,是桥梁+古典建筑+景观地结合。

2018年公司发布3I战略,Integrate、Internationalize、Informationize,3I战略发布让技术人员从专业分工迅速转型向综合全能,也是因为前面的跨专业积累,让大家迅速适应新的目标方向,十年时间,公司团队完成了升级,从130人成长到2000人。

城市的基础建设越来越完善,城市发展的下一个风口在哪里?林同棪国际在大基建的基础上开辟了新的业务板块,新基建与绿基建。新基建致力于智慧城市与全过程咨询,为业主提供智建慧管的全阶段服务。已有广阳岛、科学谷等代表项目。绿基建关注城市环境与空间,是建筑、景观、规划、策划、生态等集成的板块。

我的专业正好属于绿基建,这是一个充满挑战与新鲜感的专业。我们是城市的园丁,带着创造美好空间的使命来服务城市;我们是环境的卫士,以增绿美境来守护生态的可持续性;我们是行为的观察者,人性化的设计让城市充满温度。

渝北既保留了重庆的特色,又有平原城市的便利,这里年轻且包容。那我们的专业在渝北做什么?

还是回到那个问题,城市下一个竞争风口。好的城市空间+经济环境会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留下。作为重庆北部智慧之城,吸新纳新是渝北的开放态度,同时宜居宜业、公园渝北是城市的关怀。

2021年,全球进入低碳经济元年,公园城市、绿色交通与城市空间更新重塑是我们可以发力的方向。

我们怎么做?接下来我要跟着我们的项目来聊一聊,这也是对大家置业关心的问题;首先公园城市,未来可以通过城市生态格局,发挥绿地系统碳汇能力;空港新城具有“一核两心,双脉四带、多廊十六珠”的绿地格局,是名副其实的公园基底;以中央公园为城市客厅,其它六个主题公园环绕,在空港形成一厅六园的公园群落,我们设计的三个公园正好在中央公园以北的环山区域,分别是双桥溪公园、后河公园与万家山公园。

我们对渝北已有的公园定位做了竞合分析,找到三个公园应有的主题;通过立根、筑景、塑貌、赋能、铸魂形成一个符合休旅生态公园系统,通俗点讲就是在保留山体生态的同时将周末近郊游和健身休闲产业注入,形成与城市公园不同的配套服务。

最终形成三心通廊、十园织景,29个景观节点,面积408公顷的休旅生态公园,面积相当于3.3个中央公园。其次贯通步道,我们通过用地条件、地质灾害、高压线、周边交通等繁密的分析与因素叠加,最终形成一条长18公里、无障碍的山城步道环道。

最后我们在设计时将公园当作一个生命体,生命则在于有灵魂、有代谢、有更新,通过活动的经营产生创收,让公园不再成为财政负担,运营让公园焕发活力与生机,通过场地策划与28个步道驿站设置,将智慧产业、创意产业融入,形成健身、亲子、休闲、游乐的活动场地。

这里将有露营基地、禅茶、研学课堂、山地运动场地 、民宿、网红餐饮等多种低碳业态场景,身处山林的自然环境结合丰富的活动场地,让渝北拥有离城市最近的 “归心之地”。最终将渝北公园城市完美落地。

最后讲讲个人感悟,从参与的第一个项目,至代表项目上国务院官网与中国建设报官网,这是一个设计师的成长,我走了13年。

对于设计师来说,精神上的嘉奖,远比物质更让人愉悦。每一个不同的设计,就是不同的副本,过程中总会到各种问题,解决了就跨越了,整顿好精神面对下一个。

这里孕育了一个又一个企业,成全了一个又一个年轻人,一方山水城,追光逐梦人,这就是渝北。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活动在渝启动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刘政宁、夏祥洲、徐雯瑄)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四省市党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今日在重庆市北碚区举行。渝川黔三省市党委网信办负责同志,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重庆市委宣传部、市人力社保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宣布活动启动。…
重庆公安65项户政业务实现“全程网办”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刘政宁)7月11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消息称,今后,市民办理户籍迁移、户口登记、户口注销、户口登记信息变更等65项具体事项,不用出门即可“全程网办”,只需通过手机登录重庆市公安局“警快办”平台,即可申请办理相关业务。 7月10日,在65项户政业务事项“全程网办”的第一天,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通过网络受理了四川户籍居民李女士购买成套住房落户申请并完成了审核。…
重庆涪陵:碧绿大地“谱写”丰收序曲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眼下,晴空万里、烈日炎炎,正是水稻、玉米等庄稼生长的黄金期。在重庆市涪陵区青羊镇兴园村、兴安村、山大村,马武镇文观村和均田村的田间地头,碧绿大地正“谱写”着丰收的序曲,勾勒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