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在希望的田野上

渝北:新农具种下“智慧树”

2022年07月13日10: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航拍下的无人果园。渝北区委网信办供图

航拍下的无人果园。渝北区委网信办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13日电 (刘政宁、徐雯瑄)从刀耕火种,到老牛拉犁,再到机械化、数字化的农业生产,农业的形态正一步步发生着变化。未来的农业会发展成什么样?来到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2000亩果园坡地上看不见果农忙碌的身影,只听见耳边轰隆隆的机器轰鸣声。

作为全国首个丘陵山地数字化无人果园,这里的机器各个都“身怀绝技”,上天入地不在话下,只需要工作人员只需轻点几下鼠标,这片果园的所有信息,从种植规模到树种树龄,从土壤环境到长势分析,以及大气温、湿度、风速等外部环境数据,都会在大屏幕上一览无余。

伴随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在农业农村中的应用,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不断提高,数字乡村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无人果园挂果期。渝北区委网信办供图

无人果园挂果期。渝北区委网信办供图

据青龙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丘陵山地无人果园管理系统平台实现了数据全覆盖、环境监测全天候、精准管护全过程、农机协同全自动。同时,依靠智能传感、模式识别、自动避障等技术,结合三维精准数字地图,高效协同无人对靶喷药机器人、无人除草机器人、无人采摘机器人等智能农机,实现农机数据的互联互通、作业规划、统一调度,从而进行大范围、高精度、高效率的自主作业。

该平台以“1+4”模式为架构,“1”即一个数据中心,“4”即果园环境监测、精准管理、远程监控和智能农机等四大功能,从而实现种植生产作业远程实时监管,提升生产管理作业效率,确保果园智慧生产管控能力。

此外,该平台还实现了全过程精准管护。通过遥感特征光谱分析,融合果树生长模型、专家经验知识,对大雅柑、血橙、沃柑等6大果树品类,从“半休眠期”到“果实作色期”10个作物生长阶段,进行AI诊断果树的长势,从而指导果树肥水管护、病虫防治等管理措施,实现阶段化、专业化、策略化的全过程精准管护。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渝北:新农具种下“智慧树”
  航拍下的无人果园。渝北区委网信办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13日电 (刘政宁、徐雯瑄)从刀耕火种,到老牛拉犁,再到机械化、数字化的农业生产,农业的形态正一步步发生着变化。…
“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活动在渝启动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刘政宁、夏祥洲、徐雯瑄)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重庆、四川、贵州、陕西四省市党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今日在重庆市北碚区举行。渝川黔三省市党委网信办负责同志,北碚区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和重庆市委宣传部、市人力社保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宣布活动启动。…
重庆公安65项户政业务实现“全程网办”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刘政宁)7月11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发布消息称,今后,市民办理户籍迁移、户口登记、户口注销、户口登记信息变更等65项具体事项,不用出门即可“全程网办”,只需通过手机登录重庆市公安局“警快办”平台,即可申请办理相关业务。 7月10日,在65项户政业务事项“全程网办”的第一天,重庆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通过网络受理了四川户籍居民李女士购买成套住房落户申请并完成了审核。…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