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看呐——1架2架3架4架 咱农民开的飞机飞过来了!

2022年04月13日07:03 | 来源:重庆晚报
小字号

李博(左)和罗光文

李博在操控无人机

  重庆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在国内首个丘陵山地数字化无人果园里,60岁的村民罗光文,正向90后程序员李博学习如何操控无人机。他信心满满地说,今年自己准备去考取飞行执照!

  一架巨大的植保无人机正在空中盘旋,向挂着果子的柑橘树喷洒农药。

  为管护好这片2000多亩的果园,青龙村的村民组建了一支“无人机飞行服务队”,揽下了为果树喷洒农药的重任。不仅省了力气,一年还可节约30多万元!眼下,正是他们最为繁忙的季节。

  “60岁学开‘飞机’,还不晚!”

  “我种柑橘快40年了,还是头一回用上无人机,这个以前只在电视里见过。”在青龙村的果园里,罗光文正站在“主飞手”李博身边,兴致勃勃地学习用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

  “现在学无人机,还不晚!”如今,罗光文已可以单独操作无人机了。

  目前,青龙村“飞行队”一共有4架植保无人机,都是可装载60斤农药的大家伙。

  4月初,正是需保花保果、喷洒农药的时节。有了无人机,只需4天,就能为这片2000多亩的果园完成洒药工作。夏季到来之前,还需预防一波病虫害,潜叶蛾、红蜘蛛……同样可以用无人机抵御。

  但仅仅一年前,这儿却并不是这样。青龙村第一书记陈明放见证了巨大变化。

  这位年轻的第一书记去年驻村后,结合青龙村柑橘种植的情况,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高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看到在果园作业的老人,农忙时背着沉重的喷壶打药、除草,从早到晚似乎有干不完的活,陈明放动起了脑筋:“这些伯伯跟我父亲差不多的年纪,太辛苦了,效率也低。我就想,有没有办法把他们的双手解放出来呢?”

  第一书记高招:以草除草

  随后,这个城里来的姑娘四处取经,学习先进果园的管护方法。

  她做了两件事:找原单位申请10万元经费,引进了一种鼠毛草,并试种300亩。鼠毛草可抑制杂草生长,达到了以草治草的目的。这下,农户不再需要每天除草了。村里算了一笔账,去年底试种鼠毛草以来,如今节约的水电及人工费已有6万多元!

  同时,陈明放还买来了三叶草和紫云英的种子,不仅可在柑橘花未开时,为村里养殖的蜜蜂提供蜜源,还能为柑橘树保水、保肥、保湿、去除杂草,让整个果园的景观得到提升。今春,前来踏青、旅游的市民也多了起来。

  地上的问题解决了,还有天上的呢!

  喷洒农药是另一个让农民头疼的活计。

  “给果树打药是最受罪的!”去年这个时候,罗光文也和其他村民一样,背着喷壶,挨着一棵棵给果树打药。在春末夏初的骄阳下,汗湿的衣服干了又湿。

  陈明放又争取到了一笔经费,为村里购置了两台新款无人植保机,组建了“飞防队”,带着大家学习飞行技术。植保无人机,是专门用于农林植物保护作业的无人驾驶机。

  陈明放想的,不单单是为了提升果园管护水平和节约成本,她还希望通过这支队伍,承接周边农事业务,为村里提升集体经济收益拓宽新的渠道。

  很快,她惊喜地发现,效果比预计的还好,村民们的接受能力比想象中更强。

  老乡们第一次看到无人机时的新奇,得知要学习操控无人机时的忐忑,以及当无人机飞上天后的喜悦……陈明放都一一亲眼见证了。

  老农民从开拖拉机到开“飞机”

  无人机队“主飞手”李博是名90后,也是村里作为人才引进的。小伙原本是一名程序员,他看准了无人机在农作领域的市场前景,于是学会了无人机驾驶,并考取了“植保无人机驾驶员”证照,安心从城市来到农村,成为常驻“飞手”兼教练员。

  李博说,最初接触到无人机,村民们有些不自信,但他们都很有学习的勇气。如今,罗光文等人已经能够进行基本操作,还弄懂了固定翼、多轴飞行器这些专有名词。

  60岁的老罗和20多岁的小李,组成了新老搭配。罗光文也发现,无人机操控并不是想象中那样难,只要把线路设定好,就可以自动飞行,按下按键就可以喷洒药水。

  “无人机带来的变化巨大!”罗光文说,以前人工作业,每天每人工作8个小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最多也只能给大约5亩果园喷洒农药。而无人植保机飞上8小时,可喷洒120亩!

  “这个效率太高了!而且喷洒得均匀,还能节约药水!”罗光文种了大半辈子地,现在,只要一看到无人机飞上天,他就开心得像个孩子。

  如今,村民们都时常打趣他:“老罗,你会开拖拉机、碎石机、除草机,现在连‘飞机’都会开了!”言语间都带着些羡慕。

  相关

  12位老人管护2000亩果园

  今年,青龙村植保无人机队又添置了两台飞行器,包括今年的最新款。

  有了无人机队后,青龙村果园去年节约人工成本30万元以上,不仅能满足本村果园农药喷洒需求,还承接起了周边乡镇7000多亩农药喷洒业务,预计可增加集体经济收益10多万元。陈明放说,这些钱都将分配给村民,预计最多的农户可分到四五千元!

  去年9月,青龙村还建起了国内首个丘陵山地数字化无人果园,依靠智能传感、模式识别、自动避障等技术,结合三维精准数字地图,高效协同无人对靶喷药机器人、无人除草机器人、无人采摘机器人等智能农机,实现农机数据的互联互通、统一调度。

  加上无人机的助阵,负责管护2000多亩果园的农机服务队,只需要12名成员。在这支队伍里,最年轻的成员已47岁,最年长的70岁。平均年龄62岁的农机队,管控2000多亩柑橘园,完全不在话下!

  如今,血橙、沃柑已沉甸甸地挂满枝头。不久的将来,这些甜美的果子,将通过高效的物流系统送到各地食客手中。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刘力 摄影报道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20余所学校联动开展军事训练展示活动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胡虹)11日,“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少年军校·青少年骨干军事训练营暨第十届重庆市青少年军事训练营营员训练展示活动在重庆外国语学校森林小学举行。 当天的展示活动由万州北山小学、巫山竹贤八一爱民小学、綦江通惠小学、合川中南小学、垫江实验小学、酉阳民族小学、江北华渝实验学校、黔江石会小学、北碚华光小学等20余所学校训练营联动开展,向数万名在校师生展示训练成果,激励全校师生共同加强国防教育,树立国防观念,全市42所学校将陆续向全校师生展示训练成果。…
重庆推13条举措夯实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胡虹)为切实提升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保护和运用能力,更好支撑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高价值发明专利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围绕“强化创新源头供给、提高科技创新产出率,强化专利确权服务、提高发明专利授权率,强化专利转化运营、提高发明专利实施率,强化存量专利动态监测、提高发明专利维持率,强化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提高海外专利占有率”五个方面,从财政扶持、部门协同、市区联动、考核牵引、统计监测等方面,提出了13条务实举措,为创新主体提供了“政策包”“资金包”“工具包”“服务包”,打出支持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的组合拳。…
全国首例!新航在重庆设保税航材分拨中心
  人民网重庆4月12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4月11日,新加坡航空(重庆)保税航材分拨中心揭牌运营,这是全国首例“以航空公司为单元”保税航材海关监管模式的重大制度创新,也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航空产业领域合作有了新进展。 新加坡航空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黄文杰介绍,新加坡航空集团服务中国大陆市场已超过35年,在大陆25个城市开通直飞新加坡的国际客运航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