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枝头俏 果农数钱笑

渝北区青龙村以“三变”为抓手激活土地资源 昔日闲置地变“金土地”,“空壳村”变美丽乡村

2021年03月06日10:00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三月三日,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村民们正在采收成熟的沃柑,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2月9日,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村党总支书记黄志(右三)正在为果树生产队的村民们讲解柑橘挂果后的管护知识。

2月4日,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村民正在步道两旁栽种行道树。

  初春时节,硕果飘香。在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首次挂果的近千亩晚熟柑橘陆续开始采摘,漫山遍野黄澄澄的果实经过春雨的洗礼,更是惹人爱怜。

  青龙村面积2.42平方公里,现有517户1265人。3年前,村里散落着大片闲置地。近年来,青龙村以“三变”改革为抓手,激活土地资源,如今这里已变成一个现代化水果产业基地,昔日的闲置地成为村民眼中的“金土地”。

  据了解,青龙村按照“党建引领、整体设计、改革推动”的思路,坚持“提升基层组织力、激活要素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同步发力,完成了太和场和蒋家湾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建设,建成全市首个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丘陵山区现代化水果产业基地。整村土地宜机化整治后,目前以种植大雅、沃柑、8号血橙等特色中晚熟柑橘为主,面积1800亩。柑橘进入丰产期后,预计年产量6600吨,总产值400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预计实现收入350万元以上,农民年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同时,行间套种大豆、荞麦、土豆等特色经济作物1100余亩。

  该村还通过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合作社采取“村集体经济+农户”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以资金入股30万元,农户以土地承包权及资金入股517户、1285股。合作社购置农机百余台,成立农机专业服务队,对外提供社会化服务。

  如今的青龙村在村党总支带领下,从曾经的“空壳村”蝶变为美丽乡村。村民们表示,要把果园管护好、把游客引进来、把乡村旅游搞起来、把产业丰富起来,走上乡村振兴的幸福大道。(记者 万难)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