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每天奔跑在田野里 驾驶飞机帮农民园了梦

刘天杰是一名无人机驾驶员,看到庄稼地用上了高科技他很有成就感

2020年08月13日08:10  来源:重庆晨报网
 

刘天杰对无人机进行调试。

  驾驶飞机,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很酷的梦。

  22岁的刘天杰就实现了这个梦。不过他驾驶的不是客机或战斗机,他是一名无人机驾驶员,自去年从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应用专业毕业后,一直在重庆芸中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上班。

  小刘的工作,主要是利用无人机进行植保(喷洒农药、肥料)、巡逻、测绘等,每年最热的七八月份他奔跑于田间地头。他说,在田野里奔跑,总能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最高兴的是,他驾驶的飞机,帮很多农民园了梦。

  酷 划过农田的天际线

  8月11日,重庆市巴南区丰盛镇,阳光灿烂,天气炎热也没挡住附近村民的热情,他们纷纷来到田野上,围观无人机喷洒作业。

  “看!有飞机!”“好高级哟,洒药、施肥,飞一转就完成了……”“哎哟,恁个高级个大家伙,好想抱一个回家。”人群在欢呼雀跃的同时,也发出一阵阵“窃窃私语”,引发欢笑。

  正在作业的刘天杰穿着防暑装,穿梭于田野间,眼睛始终望着他的无人机,全神贯注,显得有些酷。他说:“我们是靠肉眼观测,必须保证飞机在自己的视距范围内,避开障碍物。”

  农田植保,主要是喷洒农药和叶面肥,使用的是多旋翼无人机,多个螺旋桨在空中形成“小旋风”,划过农田的天际线,喷出一阵阵“烟雾”(其实是药和肥),看上去,给人一种清凉的感觉。

  事实上,无人机操作者却没有如此清凉。

  无人机驾驶员需要一个“助手”,一人负责驾驶操作,一人负责观察辅助,“有点像狙击手和观察手的关系。”操作遥控、奔跑着跟在飞机后面、换电池、喷洒完后换药(肥)……忙得不亦乐乎。

  不一会儿,两人的衣服已湿透,他们的帽子也很特别,脸颊边有两个“扇子”,防晒的同时可以起到扇风、擦汗等作用。刘天杰的“驾机”经验仅有两个夏天,但说到防暑经验,他还是滔滔不绝:“手基尼这些是必备的,要穿胶鞋、长裤,既不会滑倒,也不容易被刺伤。”

  刘天杰向记者展示了这个夏天的“战果”,被晒黑的手臂,“公司驻巴南区有近10个无人机驾驶员,我是最黑的……”

  忙 在最热那个月最忙

  夏天是作物疯长的季节,加上森林防火、禁渔期、汛期等,对无人机驾驶员来说,无论是农作物植保、巡逻(防火、防汛、打击非法捕捞排污),都是业务最忙的时候。

  每天都要野外作业,有时还需要从外地借调飞机和驾驶员,农时紧,不等人。

  为了尽量避开中午作业,刘天杰和小伙伴们会尽量早起床,自己开车,带上足够的电池,载上向导和药物肥料(可由无人机公司提供,也可以由雇主提供),来到地里开始作业。

  鉴于重庆多山的地形,他们采用的是轻型多旋翼无人机,机身有十多斤重(不含电池),外加一组(2块)电池有8斤,再加上喷洒的(农药或叶面肥)18斤,整体重量约40斤。

  一车通常带10组电池,地形开阔、视距好时,一个上午就可以耗光。趁着中午12点到2点天气热的时候充电,两个小时速充,就可以让耗光的电池充满电,下午再接着干活。

  一个夏天,要喷洒多少亩庄稼?刘天杰没有算过,公司的其他无人机驾驶员也没算过,“没法计算,但从我们事后的统计来看,一个月三四千亩是有的。”这数字细化到每一天,就是百亩,光去这些地方跑来跑去,就已经够人受的了。

  赞 农村娃的成就感

  高中毕业时,刘天杰拿起那摞厚厚的填专业参考书,东翻西翻,发现了“无人机应用技术”这个专业,想着开飞机怎么说都是一件让他兴奋的事,就毫不犹豫地报考了。

  三年学了理论和实操,但是真正考取无人机驾驶员证,却是去年,那时他刚毕业。“无人机驾驶的考试分为驾驶员、机长、教练几个等级,对技术和临场发挥考核标准各有不同。”

  考试也分为笔试和实操,有趣的是,为了考核应试者的反应能力,还将口试纳入了笔试内,所谓口试,就是机器念出题目,应试者必须在规定时间范围内作答。

  小刘已取得了无人机驾驶员的驾驶证,忙完这个夏天,他打算去考“机长”。“初学者要想考取驾驶员证,从零开始,一个月左右的精心准备就可以了,但是要精一行,却要付出更多。”

  因为植保无人机是低空作业,多在空旷的野外,按照相关规定,不需特意申请空域。不过,在实地作业的过程中,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突发情况:挂到树上、岩壁边、电线,严重者可能“机毁药亡”,对于操作者的要求不低,“靠的是知识,更是经验。”

  闲时,刘天杰会和小伙伴们感慨,老家那几亩田地,自己驾驶无人机去做植保,用不了多少时间就能完事。聊到这时,大伙都显得很兴奋,但实际上这并不可能,现在雇用无人机作业的,多是成片的“大户”。

  无人机应用于农业,怎么看都是高科技,驾驶员作业时,也常常引来很多人的围观。“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看到我幼时熟悉的庄稼地用上了高科技,我自己作为一员参与其中,也很有成就感!”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旭 摄影报道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