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年,11071次,24586小时 最后一次机上广播让人感动

2021年04月30日13:2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最后一次飞行任务,李晶做航前准备。游超杰摄

  人民网重庆4月30日电 (陈琦、刘敏)“女士们,先生们,我是本次航班的机长李晶,这是我作为机长最后一次机上广播,我很高兴和大家相遇在蓝天,我把各位朋友安全送达重庆之后,我就退休了……”

  4月29日17:10,随着重庆航空OQ2318次航班安全平稳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机长李晶也执行完他最后一次飞行任务,为他的飞行生涯画上圆满句号。

  爱飞行高中娃报名考飞

  适应新机型40岁开始学英语

  虽已年到六十,头发花白的李晶看上去仍十分干练,说话中气十足。

  1979年,刚上高一的李晶报考空军飞行员,经过层层严格筛选入伍;1993年,从空军退伍的李晶进入民航工作;2009年,成为重庆航空飞行员。飞行生涯中,李晶经历多种机型的升级变化,在部队服役期间,飞过歼五、歼六。成为民航飞行员后,先后飞过“运-7”“麦道MD-82”等机型。

  2004年,李晶被公司派到法国学习改装机型,执飞空客A320型飞机。“改装机型教学是全英文,飞机驾驶舱仪表显示、飞机说明书都是全英文。”李晶介绍,教学全程有翻译,飞行技术的更新学习对他来说也是小菜一碟,但适应新机型需要具备的专业英语知识,是他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为了快速掌握相关英语知识,40岁的李晶开始在网上买课学英语。如今,李晶的英语口语能实现简单对话,民航专用的英语听力也完全没问题。

  飞行42年无差错

  凭经验带全机人员躲过雷暴

  累计安全飞行24586小时,起落11071次……飞行生涯42年,李晶凭借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责任心,交上圆满的职业答卷。

  雨雪、冰冻、雷暴等恶劣天气和突发情况,在飞行过程中时常会发生,这些对机长来说也是挑战和考验。让李晶印象很深的一次是2019年5月,他驾驶飞机从重庆飞北京首都机场,遇上雷暴天气,所有飞机都在排队进近(飞机下降时对准跑道飞行的过程)。

  “当时天气非常恶劣,我判断飞机降落有可能会遭遇雷击。”为保证机上所有人的安全,李晶向塔台申请备降石家庄机场。

  飞机刚降落石家庄机场,李晶就收到他前面一架飞机在首都机场降落时遭遇冰雹,挡风玻璃破裂雷达罩受损的消息。

  最后一次机上广播

  收获乘客鲜花和点赞

旅客送给李晶鲜花和祝福。黄勇摄

  “我很高兴和大家相遇在篮天,在你们的陪伴下,让我渡过了难忘的时刻……”退休前的最后一次机上广播,李晶真挚的话语感动了机上乘客和机组成员。

  “感恩有你,让我们的出行更安心。”

  “您将青春献给了飞行事业,愿你在今后的日子里享受美好的生活”……

  飞机平稳降落重庆机场后,李晶走出驾驶舱,站在舱门前与旅客握手告别,机组成员和旅客们把写有祝福语的小纸条和鲜花送给李晶。

  看着一条条暖心留言,李晶非常感动,“虽然我不再驾驶飞机了,但我对飞行、对蓝天的热爱,丝毫都不会减退。”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

重庆巴南村民饮水断供盼水源 当地快速解决   村民蒋志超拧开家中的水龙头,清亮的水流出来。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8月19日电 (陈琦、胡虹)“我们这边的山路特别不好走,没想到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了个言,除了打电话,你们还来现场了解情况。”8月17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