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市场前景诱人 航拍一天能挣好几千

重庆小伙创办公司 旗下“飞手”月入过万

2020年07月31日08:28  来源:重庆晚报
 

胡可力正在驾驶无人机

  “无人机运用的领域很广,影视、植保、安防、测绘……”谈到无人机的市场前景,23岁的创业者胡可力充满了信心。2019年,人社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了38个新职业,其中,将无人机驾驶员定义为通过远程控制设备,驾驶无人机完成既定飞行任务的人员,胡可力就是这样一名无人机驾驶员,并且他还创立了公司,旗下的“飞手”平均月收入都过万。

  大二通过培训成为持证机长

  记者近日联系上胡可力时,他正在浙江出差。1997年出生的他,去年毕业于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程测量专业,在毕业答辩的前一个星期,他就注册了一家科技公司。胡可力回忆,自己第一次接触无人机是在大二下学期的一次科普讲座上,“其实在我们的摄影测量课上,老师就讲到运用无人机测绘,当真正接触到之后,我就被多用途的无人机技术吸引了。”

  因为看好无人机市场,2018年暑假,胡可力花了1.2万元,参加了20天的封闭训练,拿到了AOPA证(中国民航局颁发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成为了一名无人机持证机长。接着,胡可力先后在重庆市无人机产业协会秘书处、无人机网等地实习,掌握了无人机进行植保、地质测绘方面的技术。

  公司旗下“飞手”月入过万

  2019年4月,无人机驾驶员成为国家认可的新职业。据了解,目前航拍服务的市场价在每天2000元到3000元,如果用更专业的航拍设备,价格在4000元到5000元。那时,胡可力就有了创业的念头,两个月后他便注册成立了重庆淼瞰恒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2个月,胡可力的团队就接连拿下了3项大单业务:浙江金华1200亩农田植保、上海农场1.5万亩水稻除虫、广东茂名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水下地形测量。目前,其公司已经拥有了20多名员工,今年1月至今,营业额已达到了70万元。

  而对于旗下员工的待遇,胡可力毫不隐瞒,“无人机驾驶这个职业收入是可观的。”他说,公司的无人机AOPA的持证“飞手”,按照工作量,平均月薪都在一万元以上,比如植保用无人机给农作物喷洒农药,待遇就会以植保的面积来算,“我们拿到了民航局的培训资质,目前也在做培训,教员的整体工资也在1万元至1.5万元之间。”

  胡可力介绍,无人机运用的领域很广,比如航拍摄影,很多电视剧、电影、综艺镜头都是用的无人机航拍,还有农作物的植保作业、无人机测绘、无人机应急服务、无人机巡防、无人机快递、以及培训等等。因此现在很多人都看好这一新兴职业,目前在胡可力的公司培训成功取得AOPA证的学员已经有70多人,其中有80%的人都做了职业“飞手”。

  当“飞手”要经得起奔波日晒

  虽然待遇可观,前景也不错,但当一名“飞手”,也是一件辛苦的事。

  胡可力回忆,今年6月,他就一个人一天给750亩水稻田喷洒农药,“从早上4点,一直工作到了晚上7点半。”胡可力说,正常一天两个人配合,植保量一般有400~500亩的面积。原本当天是两个人配合,可伙伴临时生病,他只好一个人上。本来是一个人操作无人机,一个人开车,可那天胡可力只能将车停在固定的位置,然后自己跟着无人机走,当无人机没电了或者需要加农药,便又返回到车里充电、加药,“我计算了一下,那天来来回回,我充了50多次电,加了100多次农药。”胡可力说,当天的气温在32℃,就连中午也没有休息,“没办法,从事这个工作,只有下雨天可以休息,晴天都是工作日,要经得起奔波日晒。”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张春莲 实习生 张韵 受访者供图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