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托起新市民的“安居梦”

胡虹
2022年07月19日09: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青年人是城市建设的希望和未来,“住得安心”是青年人在城市打拼的基本“刚需”。当前,城市很多新市民、青年人面临着买不起房、租不好房的问题,他们有的选择单位就近租赁,但居住性价比相对较差;有的选择在稍远地段租房,但上班距离远、通勤时间长。

为此,重庆市把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十四五”期间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出台了《重庆市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出加快构建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力争“十四五”时期,全市新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40万套(间)、人才住房5万套。

重庆市按照盘活存量为主、适当新建为辅的思路,重点在“一点四区”,即:轨道站点、商业商务区、产业园区、校区和院区(医院)及周边,结合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租房难、租房贵的问题。目前,全市已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

嘛嘛公寓内部设施。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嘛嘛公寓。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盘活存量房源 打造新市民满意的“家”

“这里的房间家电家具一应俱全,还有配套的休闲书屋、多功能活动大厅,步行到我工作的地方只要6分钟。”24岁的胡家馨对自己租住的“嘛嘛公寓”十分满意,在这个专门为年轻人设计的居所里,让她这个在重庆工作6年的外地人找到了家的感觉。

“嘛嘛公寓”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石桥铺渝州路,是九龙坡区盘活存量房资源打造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之一。公寓的前身是某国有企业闲置的职工宿舍,该区通过引进市场主体投资,将其改造为集居住、社交、生活于一体的新租住生活公寓。项目共计改建52套房间,房型以一室一厅为主,户型建筑面积25至36平方米之间。租金不仅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还可以按月付租金,减轻了承租者的经济负担。

“我租的是36平方米的一室一厅,租房的价格和以前的差不多,但离上班的地方更近。”胡家馨说,公寓里有智能监控等设备,还有两道门禁,让她这样的外地青年很有安全感。遇到任何问题,只要给公寓管理人员反映,很快就有人上门来解决。同时,公寓里居住的都是年轻人,大家还经常在一起举办各种活动,丰富业余生活。

嘛嘛公寓。

嘛嘛公寓。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供图

九龙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在全市率先制定《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要求,按照“突出重点、覆盖全域、职住平衡”原则,重点在杨家坪和石桥铺商圈、西彭产业园区等新市民、青年人净流入的区域布局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1年,该区通过盘活存量住房、改造非居住存量房、产业园区配套用地建设方式,共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10余个,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十四五”期间,预计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不低于2.1万套(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供应套(间)数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套(间)数的比例达30%以上。

第三方机构对九龙坡区开展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满意度专项调查显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对该区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满意度为91.63%(达到国家70%以上的标准)。

中山四路83号公寓。

中山四路83号公寓。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供图

结合城市更新 探索保障性租赁住房新模式

盘活存量房方式多种多样,渝中区中山四路83号公寓,则是采用“保障性租赁住房+城市更新”的方式打造。

中山四路83号修建于20世纪80年代末,涉及居民48户,产权较为复杂。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年久失修,房屋外墙脱落、管网凌乱、窗户残缺等现象随处可见。

2021年初,为改善提升街区品质,盘活老旧楼宇,增加租赁住房供给,丰富人才公寓类型,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将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与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提升相结合,推动渝中区国资公司与建设银行建融住房服务(重庆)有限公司共同协作,打造渝中区首个以家庭型为特色的优质惠民租赁公寓试点项目(CCB建融家园)。

该项目面积约4400平方米,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用于结构加固、内外部装修改造等。改造后的中山四路83号,外观、楼道、内饰都焕然一新,和该路段宁静、精致的风格融为一体。

同时,根据周边青年教师、青年公务员、青年商务人士集中的特点,结合他们的租住需要和个性化需求,推出建筑面积70平方米左右,两室一厅为主、少量一室一厅的房源。

据该公寓管理人员介绍,公寓内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还配备了消防用品、燃气报警、熄火保护装置等;楼栋内加装了集人脸识别门禁、智能门锁于一体的智能监控系统;启用了智慧家居服务,引入物业公司24小时管家与维修服务,为租客提高便捷、高效的生活服务。

中山四路83号公寓。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供图中山四路83号公寓。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供图

中山四路83号公寓。渝中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委员会供图

该管理人员介绍,尽管项目按照高品质住房精心打造,但由于定位是惠民长租人才公寓,因此租金定价低于周边同品质小区房源,且租赁关系稳定,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租住。

“我就是看中这里租房稳定,在朋友的推荐下签了一年合约。”住在9栋的秦先生说,他在附近的科技公司上班,从公寓步行过去10分不到。相对于周边同品质的租房,他更喜欢公寓稳定的租金和租赁关系。

为更好地满足新市民、青年人的居住需求,重庆还建立了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快速审批“绿色通道”,2022年4月,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会同相关单位开展全市第3批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联合会审,巴南区职教城人才租赁住房、渝北区天堡寨等7个项目、3.4万套房源通过认定。同时,出台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将国家规定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土地、财政、金融政策,特别是“商改租”、产业配套用地增加建筑比例等政策逐一落实。此外,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还与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签署保障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提供不低于800亿元融资额度。

在重庆,一个接一个投用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正在托起新市民、青年人的“安居梦”。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