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南川区白沙镇“一对一”服务解决种植养殖业主发展难题

2022年07月20日18:35 |
小字号

“花椒基地灌溉用水得到解决。”“策划桃子基地营销。”“赤松茸搭建遮阳棚。”……从去年起,南川区白沙镇组建乡村振兴服务专班“一对一”解决辖区内种植养殖大户、企业等在发展中的难题,助力产业做大做强。

目前,花椒已进入收获尾期,近日,该镇党委书记蓝毅、宣传委员胡云峰前往黄阳村了解花椒销售情况和政府工作人员、村社干部帮扶走访情况。“大家的帮助积极得很,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都及时为我们解决了。”黄阳村花椒种植大户郑国荣说。郑国荣的花椒基地利用撂荒地依山而建,有近400亩。“政府帮我修建了蓄水池,今年不缺水了,花椒长得格外好,收成不错。”郑国荣高兴地说。

前些年,郑国荣想着在白沙镇发展花椒是个不错的项目,便计划发展花椒产业,当时他把资金用在了花椒苗、肥料、管护上,对于产业路、蓄水池等基础设施的投入较少,灌溉用水得不到保障,导致花椒长势不理想。郑国荣说:“缺水的时候都是靠去附近背水来满足灌溉用水,费时又费力。”

去年,白沙镇建起乡村振兴服务专班后,该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李勇军负责服务郑国荣的花椒基地。在走访中李勇军了解到,基地缺水严重,需要配备蓄水池保障灌溉用水。了解清楚情况后,李勇军将问题反映给乡村振兴服务专班人员,大家集思广益,策划了蓄水池的选址、规范建设水管、争取资金补助等事项。去年底,在当地政府和村社干部的帮助下,基地修建了3个15立方米的蓄水池,铺设了1800米的灌溉水管,用水问题得到解决。

与此同时,黄阳村赤松茸基地负责人宋建向村社干部反映天气和水源影响赤松茸生长。接到反映当天,大家前往基地为他出谋划策,协助他修建遮阳棚、喷淋灌溉水管等设施。

在白沙镇乡村振兴服务专班中,30名党政干部和60名村社干部全面对接郑国荣农用开发有限公司、重庆铂桃农业专业合作社、红庙淡水虾养殖基地等15个涉农产业,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难题。从2021年6月至今,乡村振兴服务专班帮助当地种植养殖业主解决土地纠纷、技术问题、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补助等难题11个。(聂灵灵)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