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强化技术支撑 广安区快速推进大豆种植

2022年05月31日16:06 |
小字号

村民正在点播大豆。广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在广安市广安区龙台镇团滩村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基地,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整地、打窝、点豆、回土,干劲十足。

  今年3月以来,广安区采取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豆净作、幼龄果园套种大豆等种植模式,强化技术支撑,抢抓农时,掀起大豆种植热潮。

  “基地将种植大豆1000亩,目前基地每天都有60个人干活,因为现在是播种夏大豆的最佳时候,我们争取在5天之内把它全部播种完成。” 该村基地业主唐晓龙说。

龙台镇团滩村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基地。广安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悉,大豆高粱带状复合种植能充分发挥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可以实现高粱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综合效益显著。今年,广安区出台奖补措施,每亩给予100元至200元不等的补助,进一步提高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在石笋镇鳌山村粮经复合种植基地,镇农技专家就种植模式、品种搭配、种植密度、施肥管理、病虫害防控等对当地村民进行现场指导,进一步提升大豆种植的规范化、标准化。据石笋镇党委书记周志强介绍,该镇今年大豆种植面积5000余亩,目前已经完成3000余亩任务。

  在广安区花桥镇蒲莲社区和新寺村,大豆种植也搞得如火如荼,业主和村民种植积极性高。据了解,该镇今年夏季大豆种植面积是7000余亩,是广安区种植面积第二大镇。为了快速推进大豆种植,该镇通过现场会、培训会、社会化服务和加大督查力度等方式掀起大豆种植热潮。

  当前,广安区采取粮经复合基地套种、净作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三种方式种植大豆9.1万亩,现已完成春大豆种植面积0.25万亩,夏大豆种植面积4.5万亩,预计6月20日前全面完成大豆播种任务。

  来源:广安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