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潼南:油菜推广新品种 种植面积达29.6万亩

2022年03月02日16: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2日电 3月1日,在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青杠村的油菜种植基地,碧绿的油菜长势喜人,当地的农机合作社正在利用无人机给种植大户追施硼肥,用以提高油菜产量。

  据悉,潼南区作为重庆市的现代农业发展先行区,通过机械化作业和引进新品种,加快构建油菜产、销一体化生产经营体系,取得了较好的产业带动效应,油菜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经济效益翻番,辐射带动10万余名农民实现增收。

  “我去年种了1200亩油菜,收了油菜籽20多万公斤,收入130万元。今年我用了新品种,从田里头油菜长势情况看,每亩能多收油菜籽20公斤,预计多收入15万元左右。”潼南区油菜种植大户杨华说。

  “我们引进培育重庆市粮食集团、渝飞农机联合社等大型经营主体,推行‘大企业+小农户’合作的生产经营模式,采取从整地、物资供应到机械化耕、种、收、防、烘干、储运等环节全程机械化社会服务,探索并推广了油菜无人机播种、植保,机械化采收、机械化烘干等新技术。目前,潼南区油菜机械化综合率达到63.71%,每亩节本增效约240元左右。”潼南区农业科技推广中心农机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邓洪说。

  为更好地掌握油菜新品种的丰产性及适宜区域,潼南区农业农村委还联合重庆市农科院、西南大学等科研单位开展优质高效油菜品种试验示范工作,推广高产量、高含油量、高抗性、低芥酸、低硫甙“双低三高”油菜新品种。

  潼南区农业科技推广中心粮油产业发展站站长刘乾毅表示,通过院地合作,区里引进了高产量、高抗性、高含油的油菜新品种,其中出油率从以前的39%增加到现在的44%,潼南区平均产量亩产由以前的130公斤,增加到现在的140公斤以上。

  近年来,潼南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扩大油菜等油料生产的重要工作部署,持续巩固拓展全市产油大区功能作用,在稳面积、扩产能、提质效上聚力加力,积极推动产业基地规模化发展,带动油菜油用、菜用、花用、蜜用、饲用、肥用等多种功能开发。

  潼南区农业农村委主任胡广建说:“今年,我们推进了油菜产业园建设,建成了5个万亩级的稳产、高效综合示范区,既盘活了闲置土地,又提升了耕地质量。2022年,潼南区油菜种植面积达到29.6万亩,综合产值将达到六个亿以上。”(刘政宁、王浪)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发布首个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
  人民网重庆3月2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出炉,围绕执法队伍基本保障能力、发现问题能力、精准打击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政策供给能力五个方面,明确重庆如何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根据《规划》,到2025年,重庆将重点提升执法队伍基本保障能力、发现问题能力、精准打击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政策供给能力这“五项能力”,推动执法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完善职责明确、边界清晰、行为规范、保障有力、运转高效、充满活力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形成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相适应的行政执法职能体系。…
病床上92岁老兵 两句话感动现场所有人
  “谢谢大家,你莫把钱都拿来顾我这一头,好好回家工作……” “不要去麻烦医生,医生又不是只有我一个(病)人……” 2月28日傍晚,重庆涪陵区中心医院的骨科病房内,一位老人不断重复的两句话,让现场探望他的爱心人士深受感动。他为何一直强调别让身边人在意自己,又为何一直让医生护士多多照看其他病人,他是谁? 黎兴甫,一名荣获一等功的抗战老兵,返乡后长居在涪陵区白涛街道联农村务农。…
办得好|公交车等太久 留言后解决了
  人民网重庆3月2日电 (陈琦)“823路公交车最近每天都要等十几分钟,车与车之间到站时间太长了,今天甚至出现了20分钟才来下一班,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很久,希望能得到解决。”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留言,反映由重庆市九龙坡区五龙庙至芳草地的823路公交车间隔时间过长,希望优化发车次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