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杨华荣:“门外汉”变身种植能手

2022年02月17日16:2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田间劳动。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17日电 “长出来了!长出来了!”近日,重庆市忠县野鹤镇楼子村种植大户杨华荣一个劲地高兴,在种植基地就跳起了来,“自己辛苦100多天,终于看到了希望。”

  原来,在杨华荣经营的羊肚菌种植温棚里,一包包营养袋安静地躺在塑料薄膜下,娇嫩的羊肚菌簇拥而立,看着长势正旺的羊肚菌,杨华荣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2021年10月,杨华荣流转20亩土地发展羊肚菌产业。对于这个“门外汉”来说,这项科技含量高的种植业显得困难重重。

  47岁的杨华荣是汝溪镇龙塆村人。2021年5月,杨华荣接过野鹤镇政府抛出的“绣球”,放弃高薪返乡创业。在野鹤镇楼子村承包了30亩土地,成为了一名地道的“新农人”。

  “放弃高薪,我犹豫了很久,但自己年龄越来越大,父母渐渐变老,孩子长大也需要照顾。”杨华荣说,“农村发展潜力大,我想在农业产业方面干出成绩。”

  “楼子村是忠县有名的蘑菇种植基地,我看好它。”杨华荣介绍,这个基地发展得很好,2021年赤松茸亩产超1吨,经济效益可观。

羊肚菌长势喜人。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创新、高效,杨华荣攥住这两个词,他认为,任何事情只要用心做、专心做,一定能做好。

  买书看、网上学、请教专家,杨华荣不断积累理论知识,并潜心思考新方法、新举措。没过多久,杨华荣觉得时机成熟了,在揽下一片地后,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一开始还是有很多困难,好在有镇里农技人员的帮忙,为我破解了很多难题。”杨华荣的产业顺利起步,逐步走上正轨。

  杨华荣踏实肯干,他直接在基地搭建了一个10平方米的棚子,白天蹲守在基地,在基地清沟、浇水、施肥,晚上便在电脑前学习农业技术。

  根据技术员的指导,杨华荣把30亩土地分成两块,其中10亩种植赤松茸,20亩种植羊肚菌。

  “羊肚菌种植技术要求高,成活率低,今年受天气影响,全国种植成功率只有30%。”杨华荣笑着说,“只要用心做、专心做还是能成功的。”

  “培育羊肚菌,要保证温度湿度,保证存活率和提高生长速度。按照目前的长势来估量,亩产量在200公斤以上。”杨华荣笑着说。

  “要干就要好好干,就要干好。”杨华荣一直用这个观念激励自己。今年,他将投入50万元,再新建20亩大棚,购买铲车、耕田机等设施设备,轮流种植西瓜、草莓等高效产业,实现农业产业多样化目标,“我希望通过发展产业,让荒山变金山,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带领村民一同致富。”(刘政宁、杨忠明)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