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复绿矿山变“金山”

刘政宁 李洁 袁启芳
2022年02月17日08: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初春暖阳照耀下,走进重庆市巴南区一品街道金田村,青山环绕、空气清新,平坦开阔的绿道串起乡村别墅,一派美丽乡村景象。可谁能想到,10年前,这个曾靠“卖矿石”为生的村庄,因粗放开采导致危岩、地裂,满目疮痍。

  吃了生态亏的金田村人下定决心改变,他们关停了所有的采石矿,从靠山吃山,到养山富山,实现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美丽蝶变。

经过复绿生态保护后的金田村,环境变美了。 一品街道供图

  粗放开采 欠下生态账

  “以前我们金田村的村民,几乎都是做采石头工作的。”金田村委会副主任刘荣兵介绍,村里三面环山,村庄分布在一条狭长的峡谷带上,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人均土地拥有量有限,以前算是一个有名的“穷村”。

  2004年,金田村成立了72个采矿点,总占地面积1500亩,占金田村总面积的18%。那些年,采矿石、烧石灰、造水泥成为了集体经济主要来源。

  “靠山吃山”,村民们的日子也开始过得红红火火。那时候在村民的眼里,石头是宝贝,矿山是“金山”。每年为村集体带来丰厚收入,村里有超过一半的人都在矿山工作。金田村也从“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区羨慕的“富裕村”。

  但随之而来的,是因粗放开采而导致的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那段时间,村里随时炮声隆隆、尘土漫天、青山黯淡、浊水横流,曾经美丽的家园变得满目疮痍,自然生态遭受严重破坏。

  “家里每天桌上、地上都是灰蒙蒙的一片。”刘荣兵回忆说。

  壮士断腕 绿色补回来

  随着各级政府对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金田村干部群众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告别“吃子孙饭,赚眼前钱”的发展模式,于2012年12月,全面关停所有矿山。

  但矿山关闭后,金田村又陷入矿山开采后的诸多遗留问题中,一品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村委会也思索寻求过多种产业和发展道路,但最后都没有成功。

  转机出现在2019年,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金田村全面打响矿山复绿生态保护攻坚战。一边造新绿,一边下决心把失去的绿色补回来。

  该村全面推进露天矿山环境治理、生态恢复,最大限度减少裸露地面,增加绿化面积,在全村栽种李树、桃树550亩。同时,为确保不留“新账”,执行最严格的产业准入,不符合生态环境要求的全部“一票否决”。

  如今,来到废弃矿山治理现场,只见一道道梯田从山脚层层盘旋,桃树、李树迎风而立。在山下,放眼望去,经过整治后的田地里,遍野的油菜长势整齐、苗青杆壮,大部分已经抽苔,有的开始蕴酿花苞,一片郁郁葱葱的繁茂景象。

  “这里以前都是矿山,我们填平后,栽种了果树。秋冬时节在桃树、李树中间套种油菜,这样既能让闲田绿色过冬,又能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同时,桃花、李花、油菜花盛开时,将成为游客赏花的好去处,带动乡村旅游。”谈及发展,金田村党支部书记黄平信心满满。

整治后的田地里果树种得整整齐齐。一品街道供图

  绿色产业 再造金田村

  生态环境要保护,乡村经济也要发展,废弃矿山治理后,小山村接下来将如何发展呢?大家纷纷将目光瞄向了绿色产业。

  “2020年村里的‘美丽乡村’项目批下来了。我们利用新栽种的桃树、李树,打造了一个‘网红花海’,吸引游客参观游览。”黄平介绍,人气带动了村民家里蔬菜、蜂蜜、水果等农产品销售,这让村民们看到了发展旅游业的巨大商机,对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在金田村东西走向的村级主干道上,“幺妹农家乐”的黄底红字招牌十分醒目。作为金田村关停矿山、走绿色发展之路后创办的第一家农家乐,“幺妹农家乐”如今生意红火。

  说起农家乐的发展历程,老板钟永红颇为感慨说,村里矿山产业关闭后,她和丈夫与大多数村民一样,选择了外出务工,经营一家火锅店。但随着金田村的环境变好,游客变多,去年她把闲置的老宅重新装修,落地大窗配上休闲吊椅,在庭院种上花草,将三层小楼变成了农家乐。

  “今后,我们将利用金田村的文化遗产资源和山水田园资源,对村庄产业现状和文化风貌进行提炼,在保护与利用的同时,植入新的创意与产业,打造出一个新的金田村。”一品街道党工委书记肖春雷表示。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