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病床上92岁老兵 两句话感动现场所有人

刘政宁 夏祥洲 陈骅
2022年03月02日14:3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谢谢大家,你莫把钱都拿来顾我这一头,好好回家工作……”

  “不要去麻烦医生,医生又不是只有我一个(病)人……”

  2月28日傍晚,重庆涪陵区中心医院的骨科病房内,一位老人不断重复的两句话,让现场探望他的爱心人士深受感动。他为何一直强调别让身边人在意自己,又为何一直让医生护士多多照看其他病人,他是谁?

  黎兴甫,一名抗战老兵,返乡后长居在涪陵区白涛街道联农村务农。今年92岁高龄的他,晚上上厕所时不慎摔倒,导致严重骨折。受伤后他曾一度拒绝送医,还要求儿女别花钱买太多药……

  看着如今仍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儿子黎孝明心疼不已,“父亲勤俭了一辈子,总是教育我们要节约。这次受伤也是为了节约用电未开灯导致。如今都受伤了,还一直让来探望的爱心人士别光顾着他,让医生护士多看看别人。”

  说到志愿者,黎孝明很是感激,“这一次也是志愿者们好说歹说,父亲才同意入院接受治疗。”一直关注黎兴甫十多年的志愿者“拉灯”(网名)介绍,“黎兴甫进医院后一直告诉我们他没事,别光顾着他,多照看其他人,别在他身上乱花钱。但我们都知道,他是在忍着疼让我们别担心。”

  黎兴甫入院后,志愿者们送来2万多元全国各地热心人自发筹集的爱心款。“父亲几次闹着要回家,说年纪大了,没必要浪费钱了。”黎孝明说,父亲没人时就痛的不自觉叫喊,但一有人来,就表现得很坚强,不想让人担心。

  一位医护人员介绍,就在最近一次志愿者来探望前,黎兴甫打了止痛针精神状态并不好,志愿者来后,为了证明自己“好”着,黎兴甫表现得很淡然的样子,还说出让众人动容的一席话:“你们莫把钱都拿来顾我这一头,把你们生活都不要了,我都九十多的人了,你们不要担心我,人老了总要死,你们回去好好工作,把国家建设好……”

  “在病床上有时看他异常,我们帮他叫医生,他说,喊医生干啥子?莫麻烦医生,医生又不是只有我一个病人。”黎孝明说,一直以来,父亲都是处处为别人着想,这次得知自己把他生病的情况如实反馈给当地相关组织后,还把自己骂了,“喊你不要给国家添麻烦呢。”

  目前,老人病情反复,因身体状况还不满足手术条件,当地医院正密切观察老人病情,全力助力其康复,爱心人士也在积极为其筹集善款。我们也祝愿老人早日康复!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