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潼南:“我们村的邮政人”

2022年03月01日19: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1日电 初春时节,重庆市潼南区石镜村村民曾玉先几人正忙活着给新苗打窝,远远瞧见一抹熟悉的绿色身影,心内便有了八九分笃定,放下锄头唤道:“嘿,定是老陈来了!你瞧,土都平好了,就等你给我带玉米种呢!”

  这天,趁着好天气,53岁的上和邮政所投递员陈林早早从所里出发,开启一天的邮件投递和农资配送工作。

陈林将种子送到田间地头。杨中俊摄

  服务:不知疲倦的奉献者

  陈林所在的上和邮政所,负责上和镇所辖7个村、4个社区约3.3万居民的普服工作,邮政所里里外外是格外忙碌,34年风雨中,陈林用真诚热情、兢兢业业逐渐变成大伙儿熟知的“老邮政”,将送农资、送包裹变成了人生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石镜村离镇上将近10公里,以前,村民到镇上办业务、采买物资只能搭乘村口班车。每每看到老人背背篓排着长队等车,尤其是寒冬腊月,陈林心中都很不是滋味儿。

  2021年6月,在潼南区分公司支撑下,陈林与住在村口的毛生友和黄建华夫妻俩,将小超市成功升级为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陈林手把手教会了夫妻俩代投邮件,用“邮掌柜”帮村民们交电费、电话费,代购生活用品。

  村口小超市摇身一变成了热闹驿站,大伙儿取邮件、订农资、买个酱油醋,甚至是聊天聚会都爱到这来,夫妻俩的生意是越来越好。村民们念叨:“以往啊,到镇上坐班车来回就要2个多小时,现在有了这个站点,确实方便不少啊!”

陈林和同事们到蓝莓基地提供指导。杨中俊摄

  敬老:热心肠的付出者

  忙碌了一上午,陈林返回邮政所已是午后。初春天气多变,原本阳光灿烂间却突然下起毛毛细雨。简单吃过饭,陈林便和所主任陈子欣一起出了门,他们约定好一起去看望老人曾啟琼。

  曾啟琼老两口住在石镜村3社,陈林每每下乡,都会专门帮他们捎带点种子和日用品,陪着说话解闷,一来二往,竟处成了好朋友。2月初,回家过年的子女又都外出务工了,热闹的家也恢复了往日的平静,老两口很是落寞。

  热心肠的陈林便向曾啟琼提议,若是想念子女,他就到家里来用智能手机让老人与子女连线,顺道请来陈子欣给老人讲讲反假币和防金融诈骗知识。这天正好是二女儿休假的日子,陈林和陈子欣如约到来。

  四人团团围坐,喜笑颜开,曾啟琼终于如愿,通过视频见到了心心念念的二女儿。“你在外要注意身体哦,我们在家很好,邮政工作人员把我们照看得好。”曾啟琼挥着手和镜头前的女儿说。

  趁着曾啟琼的高兴劲儿,陈子欣拿起手中的人民币现金服务知识宣传折页为老两口仔细讲解起来,一旁的陈林则将院坝内劈好的一捆柴火抱进了厨房。

  惠农:有“天赋”的行动者

  人们谈起陈林,都对他的热心肠赞赏有加,而凭着自个儿在农村长大,熟练掌握了各种农活、种植技巧,陈林也将这份“天赋”充分运用在了邮政惠农行动中。

  2月,又到蓝莓花开时节,陈林放心不下后沟村村民陈建一个人照料蓝莓基地,和同事们早早赶赴基地帮忙疏花。

  眼前的好光景得从2019年说起。当时,潼南区大力支持乡村发展,对特色农业发展项目有帮扶政策,村民可根据种植类型、规模及技术等实际情况申请资金帮扶,陈建就盘算着在自家几亩土地上建一个蓝莓种植基地。

  可问题来了:对于陈建,甚至整个上和镇的村民来说,蓝莓可是个洋玩意儿,平日里见得都很少,更别说种了。同村的人就给陈建出了主意,“去找镇上邮局的投递员陈林,他肯定有办法!”

  接到“任务”后,陈林连着一个月下班后到陈建家中与他研究蓝莓种植要点,并时不时前往基地帮助他育苗、换盆、施肥。为提高蓝莓产量,陈林还找到与邮政合作的2家农资供应商农技专家请教。

  快到蓝莓花开施肥的季节,陈林又建议:“光靠有机肥肯定不够,蓝莓娇气,不能乱用肥料,可以试试邮政的单质肥,用量少又高效!”陈建听完连连点头。果然,在陈林和陈建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年基地蓝莓产量就达到了2800公斤。

  除了惠农行动上的主动作为,每次所里开院坝会、搞普惠金融宣传,陈林都主动参与,从搬物资到接客户,几乎所有的重活、累活都被他抢着干完了。

  同事们戏称,“老陈就像个永不知疲倦的人!”而这些赞许,也将成为陈林在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的动力。(陈琦、黄亚辉、唐欢)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