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前锋区:“玉米+大豆”复合种植 鼓起农民“钱袋子”

2022年05月07日15:55 |
小字号

  连日来,广安市前锋区农业部门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各镇、街田间地头,对种植户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现场培训,大力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确保“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助力粮食稳产增收。

  在桂兴镇天星村,农机手正驾驶着玉米大豆一体化精量施肥播种机,忙着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现场还有农技专家对种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进行讲解,进一步提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规范化、标准化。

  “桂兴镇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采用‘2+2’(两行大豆、两行玉米)种植模式,利用高杆作物和低杆作物相互间套种。”该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谢跃忠说,套种可充分发挥立体种植模式的优势,让农户能够一季双收,既收获了鲜食玉米,又收获了一季大豆,确保了粮食和玉米的产量和效益。

  据谢跃忠介绍,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集高效轮作、绿色增收、提质增效于一体,能充分发挥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有利于改善土壤条件、提升土壤地力,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综合效益显著。

  “目前在桂兴镇天星村、天才村实施种植面积300余亩,预计鲜食玉米亩产可达900斤,鲜食大豆总产9万斤。”谢跃忠说。

  据了解,今年桂兴镇加大撂荒地整治1859亩,并通过带状复合种植模式推动全镇的撂荒地种植,当前已种植大豆面积超4000亩。

  来源:前锋区委宣传部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