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开州3.3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全程机械化种植

2022年04月07日13:48 |
小字号

  “从来没看到,大豆和玉米可以同时播种。更没想到,100亩地,播种机只需2个多小时就完成了耕作、施肥和播种,既省时又省钱还省心。”4月6日,在开州区九龙山镇幺店村高标准农田宜机化的田埂上,村民一边惊奇不已看着播种机播种,一边津津乐道议论。

  为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实现“玉米不减产,种植一茬豆,同一地块大豆、玉米共生,达到一季双收”的目标,九龙山镇今年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幺店村、东坝村等实施38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程机械化高产高效示范。玉米选用“渝单722”、“成单30”等耐密、抗倒、高产的优良品种。大豆选用耐阴、抗倒伏、耐密植的“渝豆11”、“油春1204”等高产高蛋白的良种。按照2行玉米、4行大豆,其中玉米带宽40厘米,大豆带宽90—110厘米,玉米带与大豆带间距70厘米的规范带植要求进行播种。

  据悉,今年开州区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目前已实施了3.3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覆盖赵家街道、九龙山镇、三汇口乡等30个镇乡街道,并把九龙山镇、竹溪镇、赵家街道等5个镇乡街道列为区级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

  “按照带状复合种植要求,玉米用种量是1—1.25公斤/亩,大豆用种量是5—6公斤/亩,我100亩农田只要250斤玉米种,1200斤大豆种,大大减少了玉米和大豆的用种量,节约了成本。明年我继续采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一来政府有补贴,二来农机社会化服务队免费给我播种。”九龙山镇种植大户李谋兵满脸堆笑。(熊瑛、王文华)

  来源:开州区委宣传部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阴条岭发现兰科植物新记录种——离萼杓兰
  离萼杓兰。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4月6日,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该中心与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家辉团队在保护区内开展联合科考时发现重庆兰科植物新记录种——离萼杓兰。…
重庆彭水:梯田美如画 奏响春耕曲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清明过后,随着气温回暖,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桐楼乡细沙村村民抢抓农时,忙碌在田间耕田、育秧,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桐楼乡细沙村距离彭水县城100余公里,地处偏远,以前,当地很多村民外出务工,导致许多土地成为撂荒地。…
2022年川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胡虹)近日,由共青团重庆市委、共青团四川省委、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年川渝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本次大赛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分为商工和互联网两个类别,每个类别均设创新组和创业组,重点聚焦工业设计、装备制造、健康美妆、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自动化技术、移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共享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