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阴条岭发现兰科植物新记录种——离萼杓兰

2022年04月07日13:3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离萼杓兰。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7日电 4月6日,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发布消息称,该中心与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张家辉团队在保护区内开展联合科考时发现重庆兰科植物新记录种——离萼杓兰。

  离萼杓兰为兰科杓兰属物种,主要集中分布在云南、四川、西藏等地。离萼杓兰植株较小,侧萼片完全离生,唇瓣白色而有粉红色晕,深囊状,倒圆锥形,囊口周围具短柔毛,花期4-6月。

离萼杓兰。重庆阴条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供图

  杓兰属植物大多花形奇特、花色艳丽,形态多变的唇瓣使得杓兰属部分物种被誉为“仙女的拖鞋”,具有极高的观赏和科研价值。同时杓兰属植物自身的繁殖系数低、生长缓慢,作为一个亟需重点保护的类群,该属植物全部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

  据悉,离萼杓兰目前国内分布于四川、贵州、甘肃、湖北、云南和西藏,在重庆属首次记录。该物种生长在阴条岭自然保护区白果林场附近海拔1350米的针阔混交林下,发现区域种群不足20株。离萼杓兰在阴条岭保护区的发现,不仅丰富了重庆市兰科植物多样性,也体现了阴条岭国家级保护区作为中国西南植物宝库的重要地位。(刘政宁、傅春蓉、谢川林)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