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声音

李生龙委员:建议建立珍稀濒危植物价值评估体系

2022年03月05日09: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5日电 (刘政宁、姚於)我国是世界上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有高等植物3.6万余种。2022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生龙针对建立珍稀濒危植物价值评估体系,提出相关建议。

  “珍稀濒危植物资源,具有重要的经济、生态、科研、观赏等价值,目前珍稀濒危植物的价值评估体系尚未建立。”李生龙表示,由于价值评估体系这一技术支撑的缺位,不利于生物多样性特别是珍稀濒危植物资源的物种多样性、遗传多样性保护,亦不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入推进。

  “珍稀濒危植物价值评估体系的缺失,影响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的推进。”李生龙介绍,在缺少珍稀濒危植物价值评估体系的情况下,无法对植物的不利改变及其引起的生态系统功能退化做出准确评估。司法实践中,几乎没有专门就珍稀濒危植物受到损害而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的案例。

  “珍稀濒危植物价值评估体系的缺失,导致无法实现对部分非法采伐、毁坏、收购、运输、加工、出售等危害国家珍稀濒危植物的行为精准查处。也导致对部分危害国家珍稀濒危植物的行为,无法提起公益诉讼依法追究民事赔偿责任。”李生龙表示。

  他举例说明:根据裁判文书网发布的文书统计,2017年以来全国法院共审理3864件涉珍稀濒危植物的刑事案件,仅有168件由检察机关提起了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在这些案件中,检察机关只要求被告根据林业部门制定的补种方案栽种一定数量的树苗,或者承担根据补种方案计算得出的补种费用,这种处理办法不能全面体现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的经济、生态、科学、社会价值。

  “建议由生态环境部牵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配合,全方位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的要求,尽快建立珍稀濒危植物价值评估体系。”李生龙建议,应明确野生植物评估范围,按照植物受威胁程度,分步将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纳入价值评估范围。如将古树名木以及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的野生植物纳入评估范围,陆续扩大到《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2011~2015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和附录II、地方重点保护植物名录以及《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所列的受威胁物种。

  “还建议确定野生植物评估价值标准。如评估不同的物种在经济、生态、科学、社会价值方面各有侧重,有的物种可能经济价值不高,但生态、科学或社会价值重大,建议会同科研单位,充分考量植物的保护等级、濒危程度等因素,确定价值基准。”李生龙建议,应结合野生植物物种珍稀濒危程度对野生植物受损程度、受损数量等确定一个系数标准,构建多元化的评估方法,为珍稀濒危植物保护提供更加全面的法律保障。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