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区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2年04月29日16:32 |
小字号

  春耕时节,在广安市广安区花桥镇粮油产业园区,一片片蓄满水的稻田让乡村显得透亮。“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小田变成了大田,新增了排灌设施和生产便道,更适宜规模化种植和机械化作业。”流转土地6000余亩发展粮油产业的业主熊小兰坦言。

  近年来,广安区按照“统筹整体规划、集中连片打造”的原则,因地制宜、科学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2019年以来,广安区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5万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得到明显提高,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统筹“五网”配套

  4月27日下午,在彭家乡向阳社区的四合源家庭农场内,产业基地露出大片褐色的新鲜泥土,一条预制板生产便道蜿蜒其间,即将发展稻虾种养的6块稻田田埂上,已铺起了一根根从水库中接过来的黑色PE水管。

  “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变了农村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各项配套设施都很完善,不但出行更方便,以前的‘望天田’也不再担心干旱了。”四合源家庭农场业主刘晓康说。以前从未接触过农业的他,经彭家乡招商引资来到向阳社区,流转80亩土地发展青脆李和稻虾种养结合粮经产业。“青脆李三年开始挂果,稻虾今年就能见效。”刘晓康说。

  据了解,广安区坚持“统一规划、因地制宜、集中连片、立体调型”原则,围绕广安区现代农业园区总体规划,在14个乡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能排能灌、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稳产高产”标准,广安区加强高标准农田“五网”(田网、路网、渠网、林网、电网)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升农田排灌能力和农机作业能力。推广运用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实现项目区旱涝保收面积达100%,田间道路通达率达95%,宜机化率达85%,耕地质量等级普遍达5级。目前,广安区已建成“五网”配套的省级培育粮油园区1个、市级园区3个。

  强监管保质量

  前不久,在石笋镇凤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广安区农业农村局现场代表李林及石笋镇组织委员王维等人,在现场监管时发现施工方为了赶效率,调型的部分稻田田坎没有拉直,给今后的机械化作业带来了困难,当即指出这一问题,并督促立即整改到位。

  据悉,广安区从区农业农村局、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服务中心抽调10名工作人员组建专班集中办公,对项目规划、招投标、施工建设等环节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和监督,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重大工程项目。

  当前,广安区建立政府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监管机制,由广安区农业农村局、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服务中心明确技术人员全程现场监督;乡镇、村两级明确专人全程跟班监督,确保项目规范实施、质量过硬;项目竣工后,从发改、财政、农业等部门抽派人员组成验收小组,由项目建设单位分管负责人任组长,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进行验收,并对项目建设质量终生负责。

  突出产业发展提高综合效益

  4月28日,在大安镇回龙村桃李开花水果基地内,土厢上栽植2个来月的桃李幼树已长出嫩绿的新叶,在覆盖着一条条白色农膜的土厢间,4月初套种的海椒苗已一片生机。

  据悉,回龙村今年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1000余亩,并引进5名业主流转土地打造稻渔、稻虾和桃李粮经复合产业基地。“业主发展稻渔、稻虾产业,除开水稻的收益,平均每亩还可多收入3000元、1万元左右。”大安镇副镇长曾志刚透露,桃李开花水果基地套种小米辣的效益更是可观,“小米辣亩产量在3500斤左右,按鲜椒市场价每斤10元计算,亩产值可达3.5万元。”

  据曾志刚介绍,引进业主在提升土地综合效益的同时,还助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广安区坚持“大园区、小业主,集中连片、适度规模”的思路,经过高标准农田建设调型的耕地,按照“2+6”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全覆盖引进农业业主,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去年以来,广安区新引进优质粮油业主92个,新建标准化粮油产业基地2.8万亩。积极推广优质水稻品种,建成水稻绿色食品认证基地5000亩,培育优质粮油品牌3个,不断提高粮食品质和种粮收益。

  来源:广安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