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陡坡变平地 彭水整治农田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31日17:06 |
小字号

青浦社区居民正在农田里劳作。赵勇摄

  3月29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桑柘镇青浦社区居民陈绍友正架着起垄机,忙碌在田间。随着起垄机“突突突”地前进,一行行整齐的箱面排列在田间,形成一幅幅规整有序的春耕景观。

  “我今年共流转土地70亩,将规模化种植烤烟、玉米、高山蔬菜。”陈绍友说,一家人种植70亩,要是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象。“以前土地用牛耕,地里的活全靠人力硬抗。人折腾得脚趴手软,还挣不了钱。”

  “现在犁土用拖拉机,每天要耕20多亩;起垄用小型机器,一个人一天能干5亩多地。”陈绍友说,耕作条件的变化,得益于政府对土地的整改,小田变大田,陡坡变平地,生产便道直通田间,这样就能使用机器耕作,大家干起活来更得劲。“土地整治后,用上了机器,不仅节省了劳动力,还增加了收入。”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桑柘镇平均海拔在1100多米,是典型的高山地区,山高坡陡。过去,这里农田分散成碎片化,耕作条件较差,很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导致很多土地成了撂荒地。

  近年来,当地政府加大土地整治力度,通过“坡改梯、小改大、短并长”等方式,对农田进行综合整治,同时配套加大产业路、灌溉用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耕作条件。

  “随着耕作条件的改善,不少村民通过流转土地规模化发展农业产业,盘活了土地资源,促进了产业发展。”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桑柘镇负责人说,今年,桑柘镇在以前土地整治的基础上,还争取了480多万元,对6000余亩土地进行整治,进一步对辖区部分坡耕地、机耕道、沟渠等进行整治改造,改善当地土地的耕作条件,为乡村产业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赵勇)

  来源:彭水县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