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最长高速路隧道贯通 年内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2022年03月31日13:0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31日电 (陈琦、刘敏)轰隆隆……31日上午10:18,随着重庆城(口)开(州)特长隧道右洞一阵沉闷的爆破声,隧道掘进作业面上被炸通出一个口子,标志着重庆境内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实现双线贯通,重庆年内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又近了一步。

重庆城开特长隧道贯通。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全长11.5公里 最大埋深超千米

  重庆城口县地处重庆 、四川、陕西三省市交界处,是重庆目前唯一一个不通高速路的县城。正在修建的城开高速是重庆“县县通高速”重点工程,将结束城口不通高速路的历史。

  城开高速全长128公里,因沿线山势险峻、河流密集,整条高速公路桥梁和隧道总里程约100公里,桥隧占比达到近78%,是重庆目前在建高速公路中难度最大的一条。

  城开特长隧道两端分别位于城口县鸡鸣乡和开州区满月乡,是城开高速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约11.5千米。隧道穿越雪宝山,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极度复杂,隧道内集断层、破碎带、岩溶、瓦斯、岩爆、突水等多种不良地质,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城开特长隧道最大埋深达1337米、工程地质和水文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城开高速B2合同段项目经理邓科介绍,在奋战1600多天时间里,项目部成功穿越了7条褶皱构造带、6条断层破碎带、22道煤层,成功处治了12处涌水、16处溶洞、5处突泥、2处软岩大变形、4处岩爆,最大日涌水量达44万方,最大日突泥方量超2000立方。

  “穿山甲”和“千里眼”助力隧道贯通

  “在汛期时,城开特长隧道左线日涌水量每小时近2万方,曾连续多日日进尺不足1米。”重庆高速集团工程顾问公司工程部主任袁小冬介绍,面对复杂的施工条件,项目大力推行“机械化减人、自动化换人”,并派专业技术人员驻守施工一线解决难题。

  项目采用有“穿山甲”之称的三臂凿岩台车重型装备后,以前需要20多人才能完成的工序,现在只需要4人,效率提高了近一倍,操作平台也更加安全。

  面对复杂的地质环境,项目部引入“千里眼”——多功能超前地质钻机,钻孔距离可达150米左右,钻孔速度为每小时10至15米,能提前准确判断、探明前方地质和隧道围岩级别。通过该综合超前地质预报体系,在隧道施工过程中成功预判160余处不良地质灾害。

  城开高速谭家至赵家段约50公里已于2021年底实现通车,目前谭家至城口县城段桥隧工程已进入密集贯通期,预计今年底将通至城口县城,届时重庆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作为G69银(川)百(色)高速公路(银川至百色)的一段,城开高速通达城口县城后,还将继续向渝陕界推进,有望于2026年与陕西段同步建成通车,打通陕渝间直连快捷省际通道。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