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月嫂无故被调岗后辞职 原单位需支付经济补偿

2022年04月29日12:3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刘政宁)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一批女职工劳动争议典型案例,鼓励和倡导新时代女性学习法律知识、增强维权能力,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让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周某某在某妇产医院工作,岗位为月嫂,双方在劳动合同到期后未续签,但周某某继续作为月嫂在某妇产医院工作。后某妇产医院向周某某寄送《关于岗位调整的函》,将周某某岗位从月子中心月嫂调整至公司,并取消月嫂相关待遇。周某某认为调岗无合理理由,未与其协商,要求继续在原岗位工作。

  此后,某妇产医院未再另行安排周某某工作,周某某遂与某妇产医院解除劳动关系,并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仲裁,要求医院支付欠付工资、二倍工资差额、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和未休年休假工资。仲裁裁决后,某妇产医院不服,向法院起诉。

  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某妇产医院调整周某某的工作岗位没有事先和周某某协商,且在月嫂岗位依然存在的情况下,未对“实际经营需要”事由做出合理解释,也未为周某某明确新的工作岗位,缺乏调岗的合理性,不符合法律规定,遂判决由某妇产医院向周某某支付欠付工资、二倍工资差额、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和未休年休假工资。某妇产医院不服判决,上诉至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该院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官释法:

  用人单位给劳动者安排的工作内容应符合“人岗相宜”原则,提供的工作地点应具备一定程度的稳定性,以便于劳动者发挥其专业和特长,同时兼顾就业的便捷性,从而最大程度发挥劳动者的劳动价值,为用人单位创造最大效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十七条规定:“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四)工作内容和工作地点......”通常情况下,劳动者在择业时一般会根据自己的学历、专业、特长、居住地等选择“心仪”的用人单位,这样既能增大自己的就业机会,同时还可以兼顾上下班的便捷性。如果用人单位没有充分理由,仅以调岗为名变更劳动者的工作内容,并相应降低劳动者工资待遇,若劳动者据此请求解除劳动合同,并主张经济补偿等损失时,人民法院应当判决用人单位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月嫂无故被调岗后辞职 原单位需支付经济补偿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刘政宁)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一批女职工劳动争议典型案例,鼓励和倡导新时代女性学习法律知识、增强维权能力,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努力让纠纷“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周某某在某妇产医院工作,岗位为月嫂,双方在劳动合同到期后未续签,但周某某继续作为月嫂在某妇产医院工作。…
养殖场变身花市 这个地方“四季如春”
  绣球花、玫瑰、海棠、蓝目菊……五彩斑斓的花朵竞相开放,红如火,白如玉,空中到处弥漫着花的清香……今年初,看到自家楼下的这幅场景,几年没回家的周芯惊讶中透着喜悦。 周芯家住重庆市万州区龙都街道。…
重庆黔江:保护湿地公园 助力乡村振兴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刘新吾、胡虹)植物葱绿,物种丰富,这是游客畅游在重庆市黔江区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冯家街道花卉园的感受。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对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的综合治理力度,为河道建防洪护岸、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恢复重建湿地资源等,同时,依托阿蓬江湿地公园的自然风光,打造阿蓬江沿线最美乡村旅游带,建起了花卉园、爱莉丝庄园、官村等景点、景区,既有效保护了阿蓬江国家湿地公园,又促进了农旅融合,助推了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