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涪陵: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本土化”红酒产业链

2022年07月21日17:26 |
小字号

葡萄丰收。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葡萄丰收。涪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7月20日一大早,在涪陵美心红酒小镇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里,首批成熟的300亩葡萄园飘来阵阵果香,景区工作人员和村民组成的采摘队正忙碌地采摘和搬运葡萄,一片繁忙喜悦的丰收景象。

不少游客也跟随采摘队伍,体验收获果实的乐趣。游客陈娟提着满满一篮子葡萄笑着说:“今天正好来景区游玩,坐索道上来看到工作人员正在采摘葡萄,也跟着体验一下,感觉很解压,很有成就感。”

据悉,美心红酒小镇景区3年来逐步布局本土化葡萄酒产业,打造集“产、供、销”于一体的三产业融合发展葡萄酒庄园。通过扩宽农田坡道、合并细碎荒地和丘陵地段宜机化改造,逐步扩大了生态酿酒葡萄的种植面积。第一年开垦种植了300亩生态葡萄园,第二年又增加种植200亩,今年是第三个年头,景区加大产业投入,持续施行荒山改造计划,将生态葡萄园的种植面积扩大到800多亩。如今,第一批种下的300亩葡萄苗已长大结果,按照计划,美心红酒小镇生态葡萄园一期将种植酿酒葡萄1000亩,并带动周边村民合作种植5000-10000亩,形成规模化酿酒葡萄种植基地,为本土化红酒产业发展打下基础。

“优质土地是种植优质酿酒葡萄的必需条件,我们咨询了农科院的专家,对泡桐村的土壤、酸碱度、环境、气候、温度、光照、降雨量等做了多方面调研,最后选定了葡萄的品种和种植地段,是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引进产业化酿酒葡萄种植,并获得葡萄酒生产许可的景区。”负责美心红酒小镇景区农业生态旅游开发的付孝军介绍,万亩葡萄园项目将深入挖掘泡桐村的地缘优势,大力推进高标准酿酒葡萄园建设。推进宜机化改造,滴灌设施全覆盖,改善灌溉条件,提升配套设施水平,为葡萄园种植机械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打好基础。

65岁的村民徐子华是生态葡萄园的一名管护员,他笑着说:“村里有了葡萄产业,每年都会请不少管护人员,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能学到葡萄种植技术。”随着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加速,他不仅把家里的土地流转给葡萄园,还在葡萄园务工,主要从事葡萄种植、管护等工作,租金和务工收入加起来可以增收3万元左右。

景区一直探索实施“政府+公司+项目+村民入股”的综合性发展模式,让全村人人是股东、户户当老板,努力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一体发展。此外,美心红酒小镇景区的就业扶贫车间优先聘用残障人士,共解决了附近100余名村民就业。同时,通过集中培训和专人传帮带相结合的方式,让村民切实掌握各项工作技能,顺利上岗。不少村民在景区工作,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挣钱、养家顾家两不误。

今年7月,涪陵美心红酒小镇“高速+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入选“第二届重庆乡村振兴十大示范案例”名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从葡萄三年种植挂果到酿造、灌装、售卖全产业链布局;从葡萄园生态立体种养,林下养殖溜达鸡售卖,到溜达鸡特色加工餐饮;从发展生态养殖鱼塘养鱼到养小龙虾、泥鳅的逐步探索;从梨树种植技术的学习到今年开门迎客采摘……一个项目试点成功到探索新产业发展的每一个生动实践,逐步形成撬动起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集群。

“我们的目标是把平价红酒产业做大做强,做成涪陵继榨菜后的第二大农业产业化名片,有机会借西部陆海新通道航运优势走向国际市场。”付孝军介绍说。从葡萄产业助农增收,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未来,美心红酒小镇计划在泡桐村国际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区打造精品红酒庄园。(蒋海涛)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