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第二届川渝"小小志愿者"风采大赛决赛在渝举行

2022年08月06日16: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共青团重庆市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6日电 (胡虹)5日,第二届川渝“小小志愿者”风采大赛在重庆市潼南区委党校学术报告厅举行。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重庆市委、共青团四川省委、重庆市少工委、四川省少工委、重庆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旨在引领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努力成长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并为助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添砖加瓦。

据了解,大赛自6月启动以来,有来自川渝两地44个市、区、县和重庆市“小小志愿者”成长实践总队1200余名选手报名参加,经过初赛选拔,共有84名“小小志愿者”成功进入晋级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10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按照“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方式进行。“规定动作”讲解杨闇公旧居指定展厅内容,“自选动作”结合选手家乡实际,自选角度、故事进行讲解。

选手们声情并茂地讲述杨闇公生平故事,充分表达了对其“忧国忧民、鞠躬尽瘁、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等精神的敬佩之情;《四知堂》《寻找英雄》《四川万源笋子梁十二壮士》等自选内容的讲解,则满怀激情地展示了川渝各地不同的革命故事、英雄事迹和特色文化。

经过激烈角逐,最后评出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出席领导及嘉宾现场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获奖证书。

“能参加此次比赛,我感到非常荣幸。在这里,我不仅了解到更多川渝地区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还能代表咱们潼南将红色故事讲给更多人听。今后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继承先辈遗志,长大后报效祖国。”来自重庆市潼南区的“小小志愿者”李依城说。

四川省资阳市的“小小志愿者”李怡霏说:“这次能到潼南参加参加第二届川渝‘小小志愿者’风采大赛,近距离感受重庆深厚的革命文化,瞻仰了杨闇公烈士光辉而伟大的一生。作为一名‘小小志愿者’,我今后将努力学习、发挥特长,将我们川渝两地的红色故事、特色文化,讲解好、传播好,力争成为一名川渝两地友好交流的小使者。”

共青团重庆市委志愿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团市委将持续以川渝“小小志愿者”风采大赛为契机,结合中小学生“双减”政策背景和加强劳动教育的相关要求,深化重庆市“小小志愿者”实践成长项目,进一步招募更多优秀的“小小志愿者”壮大队伍,并继续严格按照《重庆市志愿服务条例》要求,在其监护人同意或陪同下,有序组织“小小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将“志愿”的种子播撒进孩子们心中。

据悉,近期共青团重庆市委还将开展重庆市“小小志愿者”实践成长总队扩招工作,拟通过与部分指定学校合作招募和面向社会直接招募等方式,把总队规模扩大至500人。届时,被录取的“小小志愿者”将接受志愿服务理念、礼仪规范、语言技巧等方面专业培训,并在队伍内建立艺术表演、生命安全宣传、助老助残等主题小队,广泛组织开展红领巾志愿讲解、关爱行动、生态环保、文旅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