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巴南农村公厕行政村全覆盖 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2022年08月10日16:20 |
小字号

8月10日,巴南区城乡一体发展中心发布消息,近年来,巴南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要内容,持续在组织领导、宣传动员、建设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扎实有效推进农村改厕工作。2018年以来,共计改造农户卫生厕所2.3万户,全区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4%,农村公厕行政村全覆盖,切实提升了农村群众生活品质。

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改厕现场检查。巴南区城乡一体发展中心供图

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改厕现场检查。巴南区城乡一体发展中心供图

巴南区城乡一体发展中心副主任林润秋介绍,全区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中,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按照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思路,围绕建设好、使用好、维护好卫生厕所,形成了一系列农户宣传动员、建管技术支撑、后期管护配套等工作机制,建立了“首村首厕制”、“典型带动制”,区镇两级改厕技术服务支撑体系,户厕“身份证”制度和“码上办”维护机制等,努力把农村改厕“好事办好”“实事办实”。2022年,全区首批卫生厕所755户已全部建成,第二批1000余户有序推进。

村民家整改后的厕所。巴南区城乡一体发展中心供图

村民家整改后的厕所。巴南区城乡一体发展中心供图

“建好厕所只是第一步,管好用好维护好厕所,才能让群众真正得实惠。”林润秋说,巴南区相继完成了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补助问题户厕摸排整改工作,投入财政资金彻底整改了“不好用”“不能用”等问题户厕。巴南区全面完成了辖区农村户厕调查摸底,建立全区农村户厕现状、农户改厕意愿、使用情况等台账数据,为后续改厕工作打下基础。“十四五”期间,预计将再改厕6000户以上,到2025年全区农村卫生厕所实现“愿改尽改”,努力让广大村民如厕更方便。(李洁)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烈日下的中欧班列“护航人”
  人民网重庆8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持续迎来高温天气,不少劳动者在高温的“烤”验下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在繁忙的铁路车流中,位于重庆沙坪坝的兴隆场编组站北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西车辆段的货车检车员们穿梭其中,他们全天候在室外作业,每日头顶骄阳,不惧酷暑,对“中欧班列”车辆进行整备、检查,平均每人每天要检查包含中欧班列的25列车,1125辆车,行走3万多步,在热浪滚滚的作业场上用行动诠释敬业和担当,切实保障着铁路货车安全出行。…
重庆发布干旱灾害黄色预警 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刘政宁、姚於)今日,重庆市应急局发布消息:据气象部门测报,7月以来,重庆市已出现两轮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全市平均高温日数24.4天,全市平均降水量98.1毫米,较常年同期(204.6毫米)显著偏少5成。全市土壤耕作层(0~20 厘米)平均土壤相对湿度51.6%,达轻度干旱等级,中西部大部地区以及东部的梁平、云阳、奉节、巫溪、石柱、黔江、酉阳等区县部分地区土壤干旱已达中到重度等级。…
21岁女儿不幸离世,父母这个决定救了4个人...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女儿成功挽救了四个生命,将大爱传递,她永远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21岁女孩陈俊丽因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父母悲痛之余,无私捐献了孩子双肾、肝脏和肺脏,帮助4位器官衰竭患者获得新生…… 花季少女突发疾病 今年6月,陈俊丽收到了重庆交通大学的硕士录取通知书,正值花一般年纪的她,对未来充满了无限希望。8月2日,正在吃晚饭的陈俊丽突然头痛难忍,并出现了神志不清的情况,见状,家人立即把她送到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救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