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植物也要"防暑降温" 学会让你家的花草安全度夏

2022年08月11日08:26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重庆的夏天气温偏高,尤其是近期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家中养的花草,不加注意可能会引起生长不良甚至死亡。8月10日,南山植物园发布养花小提示,教你如何让自己的花草植物安全度夏。

南山植物园植物保护专家提醒,早晚浇水,要避开高温时间段,一般在上午6:00-10:00或18:00-21:00时段浇水都是比较安全的,注意所浇水的水温和盆里的土温比较接近就好。

浇水原则是 “见干见湿、不干不浇,浇则浇透。”有部分植物,夏季进入休眠期(停止生长),如部分多肉植物,或修剪后的绣球,它们的需水量不大,反而要注意控水,防止盆土过于潮湿而烂根,少浇甚至不浇水。

同时,市民日常可将不耐晒花卉(大多数喜阴常绿观叶植物)放置东向或者北向阳台,西晒和南晒阳台植物适当遮荫,露天花园可用遮阳网搭个棚架子进行遮挡,降低太阳直射带来的高温灼伤。

要重点关注生长弱、新栽植物、对高温敏感的植物,如茶花、洒金珊瑚等喜阴植物,需要重点管护。新栽植植物和长势弱的植物,由于其根系不太强壮,对水分养分的吸收能力较弱,容易导致植物缺水而枯萎。这类植物最好用遮阳网遮阴,减少水分蒸腾。

此外,要注意通风降温,加快空气流动和叶片表面温度,同时避免闷热引起的病虫害。如遇病虫害,多观察早发现,及时剪去树木多余枝条,包病虫枝、枯死枝、交叉枝、重叠枝等,既通风透光利于生长,又减少水分流失,还可以保持好的景观效果。

尽可能减少夏季高温季节盲目换盆、施浓肥、重修剪等养护措施,易引起花卉死亡。(王旭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涉嫌违法违规!重庆10家医疗美容机构被立案查处
  人民网重庆8月10日电 (陈琦)10日从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获悉,2022年重庆市医疗美容机构“你点名 我监督”跨部门联合执法交叉检查活动结果正式公布,22家被检查机构中有10家被立案查处。 7月26日至8月1日,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联合行动,对重庆22家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
近期重庆几起本土疫情有何区别?风险区降级标准是什么?
  人民网重庆8月10日电 (刘政宁、姚於)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近期重庆几起本土疫情有何区别? 重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介绍,近期重庆市几起新冠肺炎疫情主要有以下几点区别: 一是均为市外输入病例引起但输入地不同。…
新增2例 8月以来重庆累计报告37例本土感染者
  人民网重庆8月10日电 (刘政宁、姚於)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8月10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轻型)2例,其中1例为璧山区报告,系市外重点地区返渝人员;1例为九龙坡区报告,在区域核酸检测中发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