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亮眼的"黄金甲"背后 有个隐藏了8年的秘密

历时八年驯化研究,巴西国树黄花风铃木已在山城扎根

2020年06月27日10:14  来源:重庆晨报网
 

  今年春天,黄桷坪邮电支路上的“黄金甲”让很多市民眼前一亮。

  这些开满黄花,犹如“黄金甲”一般美丽的树木叫黄花风铃木。这样大规模的开花,在主城还是首次出现。

  事实上,早在8年前,黄花风铃木就悄悄来到山城。为了让山城街头披上“黄金甲”,重庆市风景园林科学研究院积极开展引种驯化研究,最终让它成为了重庆城市绿化新增植物种类之一。

  如今,黄花风铃木已在山城扎根,夏天将是它的快速生长期。明年春天,山城街头将披上更多、更美的“黄金甲”。

今年春天,九龙坡区邮电支路的黄花风铃木开花了。

  引种

  山城春天少点“金黄”

  黄花风铃木是巴西的国树,1997年引进我国栽种,因为花型似风铃,花色金黄而得名。

  重庆为什么要引种黄花风铃木?重庆市风景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研究团队高级工程师李玲莉博士作为最早把它带来重庆的“引种人”,道出了缘由。

  “山城的春天色彩缤纷,但是却少了点金黄色。”李玲莉说,当时在重庆的城市绿化中,开金黄色花的植物很少。一次偶然的机会,李玲莉在国外的科研期刊上看到了黄花风铃木的介绍。如风铃般金黄色的花儿吸引了她的注意,经过与同事们充分调研和分析论证,大家决定将黄花风铃木引种到重庆进行试验,给山城“添色”。

  2012年,李玲莉博士牵头组成项目组,开始实施以《新优木本花卉的引种与驯化》为题的科技计划项目。其中就包括了对黄花风铃木等新优园林植物在重庆的生长规律、病虫害发生情况和物候等内容进行观察、研究。

  起初,项目组从国外购买了一些黄花风铃木的种子进行播种,结果发芽率很低。“黄花风铃木的种子比较‘娇气’。”李玲莉解释,种子有可能因为高温等外部环境,在播种之前就已经失去了活性。

  最后,项目组从广东省林科院木本花卉研究所购买了200株一年生播种苗在重庆种植,开始进行为期两年的试验观察、研究。

李玲莉观察植物长势

  驯化

  种下第二年就开花了

  研究资料显示,黄花风铃木原产于美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雨林,观赏价值可与日本樱花相媲美。它喜欢阳光,适生温度为20℃-30℃,最低温度为5℃,对土壤要求不高。

  重庆气候温和,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有着独特的山地城市地形。

  “重庆良好的自然条件为不同生长习性的植物引种提供了可能。”李玲莉说,虽然从资料来看,黄花风铃木比较适合引种到重庆。但是它是否真的能适应这里的环境,开出金黄色的花儿,还不能打包票。

  项目组的担忧不无道理。在黄花风铃木开展引种试验的同时,同为风铃木属落叶乔木的红花风铃木也在进行同样的引种试验。而它的试验结果是:因无法露地越冬而不适合在重庆种植。

  李玲莉坦言,试验期间,大家的心情都是既期待又紧张的。

  “我们让它在自然条件下生长,这样才能更客观、科学地判断它到底适不适合在重庆种植。”李玲莉说,这样的试验其实也是对植物进行“驯化”的一个过程。

  项目组按照常规育苗技术对黄花风铃木进行管理,没有额外施肥。每隔一段时间,项目组就会对苗木生长情况进行观测,并记录变化。

  黄花风铃木没有辜负大家的期待,它的各项试验数据都比较乐观。更让大家感到惊喜的是,黄花风铃木在种下后的第二年就开花了!

  推广

  去年正式向全市推荐

  2014年11月,《新优木本花卉的引种与驯化》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项目成果之一就是得出了黄花风铃木引种的试验结果:经过两年的试验观察发现,黄花风铃木可在基本管护的条件下,在重庆正常生长。

  为了推动新优园林植物在重庆园林绿化中应用,2015年,项目组将实验苗木赠予巴南、綦江和垫江的园林绿化管理部门进行试种。

  “新优园林植物的试种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它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植物的习性。”李玲莉说,黄花风铃木虽然适应在重庆生长,但是如何才能让它长得更好,开出更多的花,还需要通过试种等方式,来进行进一步研究。

  “比如,我们发现黄花风铃木在重庆生长的花期不太稳定。”李玲莉说,光照、积温等因素都会影响它的生长、开花。针对黄花风铃木生长出现的这些问题,项目组需要制定相应的对策。

  用李玲莉的话来说,园林绿化植物的引种和驯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耐心和细心。“没有捷径可走,走快了就容易出错。”

  经过多年的生长观察,2019年,《重庆市市街绿化常见观花植物月历》正式向全市园林绿化部门推荐黄花风铃木。重庆市街绿化开始广泛使用黄花风铃木。

  今年,两江新区金山大道、九龙坡区黄桷坪邮电支路、大足圣迹公园、垫江区牡丹湖公园等地种植的黄花风铃木都如约开花。

  接下来,黄花风铃木还将进一步在重庆推广,重庆的春天将披上更美的“黄金甲”。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