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皇华岛上皇华城:感受山城防御体系战火烽烟

刘政宁 姚於
2022年08月15日10: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忠县皇华岛。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面江滩合,一洲烟树横”。这里曾是宋元(蒙)战争期间,山城防御体系中唯一的江中岛城。800年前硝烟散尽,岛与城见证了重庆人的血性和不屈……

这里,就是位于重庆忠县长江水域皇华岛上的皇华城。正在打造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的它,背后隐藏着怎样的传奇故事?

皇华岛上皇华城

城里有个“朝天门”

皇华岛,位于重庆忠县东部长江之中,这里因为一座著名城池而闻名:皇华城。

皇华岛的考古工作始于2016年,至今已有5年多时间。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大遗址考古和保护中心副主任蔡亚林介绍,皇华岛在《水经注》中称其为“江浦”,城址距今有近800年历史。

皇华城考古勘探发掘现场。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皇华城考古勘探发掘现场。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南宋后期,面对元(蒙)军的大举进犯,南宋军队采取依山制奇、据险而守的方略,修筑了包括合川钓鱼城、忠县皇华城、奉节白帝城、云阳磐石城、万州天生城在内的数十座城池,城中有林木田池可供长期驻守,且各城相互呼应,构成一个庞大的防御体系,即著名的“山城防御体系”。

皇华岛上的皇华城,便是其中重要一翼,同时这里也是整个山城防御体系中,唯一的孤岛型城址。

蔡亚林介绍,皇华城位于长江之中,利用四面环水、激流险滩和悬崖陡峭等地形优势可以有效克制敌人,作为当时峡江地区的江防要塞,它也起着扼守长江航道的作用。至今,在皇华城北侧山崖一石壁上,仍留有宋代题刻,上书“保江”二字,似乎在向人们述说当年的烽烟。

皇华城考古勘探发掘现场。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皇华城考古勘探发掘现场。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据《宋史》《元史》《忠州直隶州志》等相关史书记载,1276年南宋首府临安陷落后,元(蒙)军于1277年夏天进逼皇华城,元将杨文安企图以同乡身份劝降皇华城守将马堃,马堃不为所动,据城固守。当年冬天,皇华城为元军夜袭所破,马堃与守将包申在城破后继续率部展开巷战,终因寡众悬殊,以身殉国。

“皇华城原有两重城墙及多座城门、墩台,堪称要塞,至今仍能见到诸多战争痕迹,城址的原始性和真实性十分突出。”谈及皇华城遗迹,蔡亚林如数家珍:“据《蜀中名胜记》所引皇华城碑记,宋代这里也有一座叫‘朝天门’的城门,可以和重庆主城的朝天门相媲美。”

文物拼对修复。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文物拼对修复。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一批十分罕见的重要遗存重见天日

“一度有传说宋度宗曾在皇华岛上,始筑城墙,兴建府邸,这是不对的。不过,皇华城所在地忠州(即现在忠县)的政治地位,确实是因宋度宗而‘提升’过。”

蔡亚林介绍,1253年,因宋理宗膝下无子,立侄赵禥为皇子,赵禥被封为忠王,当时的忠州(现重庆忠县)就是他的封地。赵禥即帝位后,忠州因此升为咸淳府,府治就设置在现在的皇华城中。

那么,皇华城的考古中到底发现了什么?蔡亚林介绍,2016年以来,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此开展考古工作,确认城址总体布局由岛顶内城,西北外城和南、北一字城墙组成。

同时,城内调查发现采石场、水井等文物点55处,遗存分布密集区4处。考古队还重点发掘一号城门、南垭口、冉屋丘、小学、梯田、马堃亭等9个片区,出土金、银、铜、铁、骨及陶瓷类文物标本1200余件(套)。

冉屋丘遗址发掘场景。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冉屋丘遗址发掘场景。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考古工作基本厘清了城址沿革变迁、布局结构与功能分区,发现了军事区、居民生活区、耕作区、小型作坊区、墓葬区乃至教育区等区域。”

蔡亚林说,随着考古工作进行,一批十分罕见的重要遗存得以重见天日,很多遗址形制结构甚至是既往山城考古中所未见的,在中国宋元时期城址考古中具有重要学术研究价值,部分发现对世界中古史研究也有重要意义,比如,皇华城发现的铁雷,是世界中古史上冷热兵器并用时代开创阶段的珍贵例证。

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

皇华城整体保存较好,文化内涵厚重,文物类型丰富,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展示利用价值。

忠县皇华岛美丽景色。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忠县皇华岛美丽景色。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忠县县委宣传部资料显示,皇华岛同时具备水、陆地以及消落带湿地三种生态系统特征,是我国水库消落带湿地和岛屿湿地的典型代表,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价值。

如今,皇华岛上拥有植物358种,其中国家级保护植物12种;野生动物329种,其中国家和市级重点保护动物36种。2019年6月,2只红嘴巨鸥现身皇华岛,系重庆首次发现。与皇华岛东岛头隔江相望的复兴镇凤凰村刘家溪的一片竹林里,更是常年栖息着上万只鹭鸟。

古城承载着历史的情感、记忆和辉煌,具有不可替代的情感价值。未来,随着皇华城考古发掘工作的深入,将全面系统地阐释皇华城考古成果与历史人文故事。

忠县皇华岛美丽景色。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忠县皇华岛美丽景色。忠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根据重庆市提出的“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拟在皇华岛规划建设考古遗址公园,以皇华岛独特的自然岛屿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为依托,以“人文魅力岛、生态示范岛、风景旅游岛”为目标,力争把皇华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成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标识性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

“目前,该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忠县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忠县将在摸清皇华岛生态本底和人文本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生态湿地修复治理,合理规划和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存,建立“一环六区”游赏结构,策划考古游学、生态人文等体验活动,建设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全力打造三峡库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文魅力岛、生态示范岛、风景旅游岛。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