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地产

剧透!十八梯归来,有这些好看好耍的

刘政宁 姚於
2021年09月29日23:1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曾经的十八梯,有若隐若现的吊脚楼、窄窄的雨巷、古老的川东民居建筑片段……在“沉寂”多年后,9月30日,承载着老重庆记忆的十八梯老街道即将与市民“重逢”。

视频:布·视觉/吴汪洋

  七街六巷

  讲述重庆老故事

  在画家眼里,十八梯是江边雾里错落有致的吊脚楼群;

  在诗人眼里,十八梯是意境唯美的雨巷;

  在建筑学者眼里,十八梯保存着古老的川东民居建筑片段;

  在文化学者眼里,十八梯或许还延续着老重庆的历史文脉……

  那么,回归后的十八梯风貌区,人们都能见到什么?

  在十八梯改建过程中,深挖文化、修复建筑、还原历史场景,包括山城记忆馆、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等项目,均将呈现在市民眼前。同时,结合曾经“七街六巷”的故事打造了“十八景”,再现历史文化场景,讲述过往的故事。

山城记忆馆。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供图

  本次十八梯风貌区主要开放为ABC核心区域。其中AB区作为传统文化体验区,C区作为国潮文创体验区。市民在此可体验人文观光、非遗体验及展示、特色餐饮、文化茶楼、国潮零售、精品民宿等业态。

  在目前新开放的风貌区中,包括轿铺巷、黄葛挂月、古井春风(水井广场)、观音岩、善果巷、山城记忆馆、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等人文景点。同时,市民还能感受到诸多重庆传统文化,如爬坡上坎的“滑竿文化”、善果巷的“善果点灯”……

区域示意图。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供图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亮点来了

  收好不谢!

  亮点1:山城记忆馆

  作为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十八景之一,这里能够“追溯山城历史、解读山城风貌、品味山城记忆、展现山城精神”,是十八梯的精神文化核心地标。

  记忆馆共分4层,馆内陈列了大量老重庆珍贵的书籍、影像、视频资料,展馆釆用无线中央集中控制、沉浸式3D投影、大屏拼接、梦幻星空等高科技技术,与实景3D模型相结合,同时利用计算机对文本、图形、图像、声音、动画、视频等多种信息综合处理技术,将旧时山城记忆重新呈现在大众视野中。

  亮点2:十八梯大隧道遗址纪念馆

  在十八梯大隧道遗址中,市民能感受到“愈炸愈强——防空洞里的重庆记忆”。遗址展示了抗战时期“跑警报”的难忘岁月,再现“防空洞”的生产与生活,让观众在游览中了解抗战时期的防空洞生活。

  遗址在原隧道旧址上(较场口大隧道下方的十八梯大隧道内)修建,面积约600平方米,整体以“防空洞”为核心,从“防空洞的建设起因—防空洞的建设过程—防空洞里的生产生活—防空洞的战时作用”四个方面,讲述防空洞里的重庆记忆。

  亮点3:十八梯城市阳台

  位于风貌区北端主入口,站在这里,可以直望解放碑(上半城)、俯瞰十八梯(下半城)。入夜之后,在灯光映照下,人们可以在此“寻山、探水、赏月、鉴城”。

  亮点4:古井春风—水井广场

  十八梯因古井而得名。作为南宋后期十八梯设置的官道,这里曾掘有一口古井,井水甘甜至极,是当时十八梯附近居民的饮用水源,而水井的位置刚好十八级石梯,从此,这条街便取名为十八梯。名自井始,街以名传,虽历经八百年沧桑而从未改变。

  曾经,这里大树参天,常有弈者于此手谈,引民众争相论评。据了解,未来这里还会设置电瓶车停靠站和滑竿特色体验等项目,供市民游玩。

  亮点5:观音岩

  据《巴县志》记载,善果巷左侧上行三十步阶梯“大观平”的崖壁上刻有十余尊菩萨像,因此得名“观音岩”。每至黄昏夕照,崖壁上的观音塑像栩栩如生。有文人见景生意,以所见所感取名“佛崖夕照”。

  亮点6:善果巷

  善果巷曾是十八梯保存较为完整的解放初期风格建筑群,尤其是35号建筑,旧时曾有一户五世同堂的家庭居住于此,体现了当时山城百姓人家的健康、幸福与和谐。

  重新与市民见面的善果巷致力于打造城市建筑文化旅游示范景点。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作为中国首家专业的旅行主题书店的司曙旅行空间,已经入住于此,将为市民提供集旅游图书、文旅沉浸式科技体验、文旅演艺、特色文创、旅行书舍、国际特色餐饮和旅游文化沙龙于一体的融合式文化体验空间。

十八梯有七街六巷。徐沁康摄

  艺术美食

  新的风貌区还有这种玩法

  日前,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举行亮灯活动,每当夜色降临,风貌区的璀璨灯光如约而至,足以让人见生活、见古迹、见楼宇、见惊喜。

  根据规划,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传统文化体验区打造了巴渝传统文化体验、文化艺术博物馆、十八梯剧院等业态。本次开放的十八梯风貌区中,也入驻了诸多特色店铺,带来别具风格的时尚玩法。

找寻记忆中的味道。徐沁康摄

  朱炳仁铜艺术博物馆作为国家级非遗品牌,在西南地区首次落地,这也是继杭州江南铜屋、绍兴朱府台门、无锡运河铜屋后其开放的全国第四家铜屋;

  厚巷在风貌区内打造了一个以传统古美术为核心,集鉴藏交流、名家传习、学术研究、美食品鉴、茶艺香道、展览培训等文创活动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场馆,包括上世纪80年代位于十八梯厚慈街的“上游食堂”也在其中被复刻,以小碗菜及本地特色甜品的形式把重庆特色美食呈现给广大消费者;

  同时,渝都十八碗、重庆沱茶禅意生活馆等美食店铺,也将为市民及游客带来特色餐饮体验。

原址保留的火锅店。徐沁康摄

  交通便利

  轨道交通18号线将设置十八梯站点

  根据重庆轨道集团官网公示显示,目前在建的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渝中区延伸段沿线将设置8座地下车站,其中十八梯站也包含其中。

  建成后,该延伸段将串起渝中母城化龙桥、大坪、 菜园坝、七星岗、十八梯、凯旋路和小什字等地,加强各片区之间的快速联系。同时,也将成为打通大渡口组团、李家沱组团以及大杨石组团到解放碑片区的第二通道。

充满风情的小阳台。徐沁康摄

  杭州新天地集团十八梯公司总经理钟飞鹏表示,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将牢牢依托重庆“母城”文化旅游资源,借助十八梯原有“七街六巷”城市肌理,集成发展现代文化旅游产业,将其打造成特色文化旅游示范区、重庆面向国际的文化展示窗口,成为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同时,融合商、景、旅、文四大功能于一体,创新商业模式并独具特色,在区域内展现重庆八百年的文化生活全景,打造强体验性的文旅商业示范基地。

  另据了解,十八梯风貌区随后将要登场的D区将设定为国际交流中心,打造时尚潮流大街、异国美食小吃街、浸入式体验国外博物馆及国外知名IP快闪店等;着重规划的“生活方式中心”E区,则规划建设了“潮乐青年聚集地”,旨在打造极具活力的城市复合生活空间。

  目前,E区计划2022年开街,该区地下车库已竣工,车库直连的解放碑地下环道项目也正在建设中。完工后,将极大提升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的对外联通水平。

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徐沁康摄

  乡愁情怀

  十八梯的回归让他们充满了期待

  “小时候很多同学也都是住在十八梯,去他们家‘走人户’是常事,最难忘记的可能还是十八梯的那些小吃吧,梆梆糕、糖关刀、还有小汤圆,只要几分钱,咬一口甜到心里。”作为从小就在十八梯长大的孩子,纪录片《城门几丈高》特邀嘉宾肖能铸虽然已是古稀之年,一直都在关注风貌区的修建,“开放之后,我和老同学们都在说一定要回去看看,看看当年耍的地方,比如那个‘观音岩’景点,可以说它是看着我们长大的。”

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供图

  “备受关注的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历经近5年时间建设,即将揭开神秘面纱。在修建过程中,风貌区给我的整体印象是内部收放有致,小巷曲径通幽,建筑富有特色并保留了城市的记忆。同时,众多开敞空间节点,以及匠心独具的场景设计让拍摄打卡点比比皆是。”重庆历史文化名城专委会主任委员何智亚也对即将回归的风貌区充满期待:“从一处居民密集的棚户区,到现在万众瞩目的文旅地标。希望十八梯能够成为代表重庆文化、重庆特色、重庆风貌的,本地人和外地人都能认可的旅游文化商业街区,成为重庆和全国新的都市旅游网红名片。”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