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

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

2022年08月11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围绕这一主题,记者采访了4位全国人大代表。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1日 18 版)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11日 18 版)

  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要始终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发挥人民群众的无限创造力。

  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结合起来。以搞好农村工作为例,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同时依靠基层党组织把农民组织起来,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发挥农民力量,释放农村发展活力。

  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人民群众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充分了解社会期盼,吸收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和人民群众形成合力,共同干事创业,把党和政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更好地满足群众诉求。

  把尊重客观规律和激发群众热情贯通起来。当下,广大农村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农民热情高涨,但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尊重客观规律,因地制宜,发展符合市场规律、可持续性强的产业,让农民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

  (本报记者  刘新吾采访整理)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