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以数实融合引领重庆“智慧”发展 京东云亮相2022智博会

2022年08月22日22:18 |
小字号

数据中心构建“东数西算”基础设施、智能城市操作系统筑起“一网统管”数字底座、数智供应链激活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智能客服·言犀打造优质服务体验……

8月22日,京东云携数字政府、数字产业和数字生活等智慧城市全栈能力亮相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智博会)。

京东云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数智供应链能力,京东云正在重庆不断释放数字生产力,为‘智造重镇’‘智慧名城’的城市底色增添浓墨重彩一笔。”

京东云亮相2022智博会。京东云供图

京东云亮相2022智博会。京东云供图

点亮“智慧” 城市建设开启协同进化

2022年2月,重庆着手布局数据中心集群,大力发展数据中心集群,推动东西部的云计算、大数据协同建设。

如今,京东探索研究院在重庆落地的全国首个基于DGX SuperPOD架构的超大规模计算集群——天琴α正稳定运营,支持着研究院在超级深度学习、可信人工智能以及量子机器学习方面的前沿研究。

“大型科技公司的数据中心落地西部,一方面是为满足自身算力的提升和安全稳定以及技术研究,另一方面也正‘以数赋智、数实融合’,助力西部地区数字经济的发展,这也是国家启动‘东数西算’工程的内生动力。”京东云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除了天琴α,京东云还依托“城市计算理论体系”探索智慧城市建设,通过时空大数据技术打破数据孤岛,打造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市域治理现代化)、协同办公和社区基层治理等数字政府创新应用。

据了解,京东云“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可以实现大、中、小三屏联动的信息流转方式,以数字孪生为虚实映射的桥梁和人机交互的界面,让城市各部门各层级高效协同,帮助城市管理者对城市运行进行宏观监测,对突发事件进行协调指挥,助力政府增强城市治理能力。

京东云“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京东云供图

京东云“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京东云供图

据悉,京东云在城市计算、时空数据领域有着15年专业积累,并牵头制定了IEEE《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国际标准。

京东云相关负责人提到:“截至目前,‘智能城市操作系统’已经在全国数十座城市落地应用,为当地政府带去了建设模式、关键技术、管理机制的实践经验,并通过创新应用,服务本地城市治理能力升级。”

聚焦“创新” 数字经济重铸产业、乡村强劲势能

在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京东云秉承“服务一座城,扎根一座城”的产业服务理念,联合各地政府致力于打造特色产业、提振数字经济。

据京东云数据显示,经过5年的发展,京东云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80多个城市、70多个数字经济合作项目、集聚了5000+企业。

以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例,作为提升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引擎的“原动力”,该产业园区重点建设了“一基地三中心”,围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智慧医疗三大领域,构筑了引领西部地区的“国家智能制造产业创新中心”“西南电商聚集中心”和“互联网+大健康示范中心”。

在此背景下,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不仅助力重庆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产业转型升级与科技创新,还加速了西南区域电商中心城市建设与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集聚区建设。

京东科技数字城市群副总裁贾云杰表示,京东(重庆)数字经济产业园于2019年开园,获批重庆市科技型企业孵化器、重庆市众创空间。“园区运营至今,累计创造营收160余亿元,引入企业360余家,累计组织举办超过100场活动,为园区企业提供丰富的资源支持。”

京东云2022智博会展厅。京东云供图

京东云2022智博会展厅。京东云供图

除此之外,在点燃数字经济产业数智化发展“新引擎”的同时,京东云还率先进入数智乡村建设领域,经过在全国各地的实践推出“数智乡村解决方案”,提出“建设以数智乡村操作系统为代表的乡村新型基础设施,打造乡村产业数智化、乡村治理现代化、乡村生活智慧化三大类解决方案,激活并带动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人才流五大关键要素循环流动”的数智乡村理念愿景和战略方向。

京东云数智乡村解决方案。京东云供图

京东云数智乡村解决方案。京东云供图

“作为更懂产业的数智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京东云致力于为企业、金融机构、政府等各类客户提供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数智化解决方案,助力城市数智化转型升级,实现‘善政、兴业、惠民’。”京东云相关负责人提到,“未来,京东云将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重庆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战略,持续推动重庆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打造先进的数智化产业生态圈,更好地驱动城市发展、产业振兴和百姓安居乐业。”(马春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