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渝中区现代商贸不断“破圈”——

新业态新场景释放母城新活力

2022年08月22日08:22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汇集众多国际知名品牌的解放碑商圈。(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汇集众多国际知名品牌的解放碑商圈。(渝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上个月,位于渝中区大坪街道的龙湖时代天街E馆正式发布亮相,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建成投用。届时,时代天街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单体商业。

国际大牌、顶流首店、复古街区、创排秀场……在时代天街各馆中,丰富的业态场景覆盖了文化、旅游、消费,辐射全年龄层。“在天街逛累了,就找个咖啡店坐坐,晚上再和好友约一场剧本杀,这已成为我和闺蜜的周末日常。”市民刘晓说。

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实体商业线下遇冷,但时代天街年销售额依然达到42亿元,是我市人气最高的商圈之一。

优化消费供给,塑造特色消费场景,以消费升级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赋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这是渝中区构建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都市的重要举措。而一批批消费新地标、新空间的打造,则刷新了城市颜值,释放了母城发展活力。

“四首”经济做大商圈极核

“时尚”和“潮流”已成为时代天街的标签。在龙湖时代天街E馆发布亮相仪式中,UME火星主题概念店重庆首店、over power全国首店、REND重庆旗舰店等一批优质品牌同步签约入驻。E馆建成投用后,向东将联动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向北将与化龙桥国际商务区串联,与渝中区19个、200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串点成线,构建起“高端+大众+特色”的多元消费生态。

消费是最终需求,也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有力推手。“依托渝中深厚的商贸基础,我们将商圈建设作为引领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做靓‘最前沿’时尚消费、‘最山城’地标消费、‘最重庆’特色消费、‘最潮流’国际消费四张名片,着力提升城市消费活力。”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解放碑、大坪两大“百亿级”商圈为“极核”带动,渝中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四首”(首店、首牌、首秀、首发)经济,不仅在行政审批、活动场地等政策规范及标准限制方面提供绿色服务通道,支持国际知名品牌来渝开设品牌首店,还鼓励大型商业综合体集中引进品牌首店,形成集聚效应。

在小红书上搜索美食探店,很快便会出现来福士小大董烤鸭店的相关推荐。小大董烤鸭是北京大董餐饮旗下的子公司,主打年轻人喜爱的潮流、轻奢美食,分店遍布上海、杭州、郑州等地。今年3月,小大董西南首店入驻来福士广场,一开业就成了网友竞相打卡的网红店。

“下午6点过就有人排队了。”正在大厅用餐的市民王欣雨说,为了体验“种草”已久的网红烤鸭,这天她特意提前预订了座位。

聚焦“四首”经济,渝中区已聚集了古驰、Prada、MIUMIU等一大批国际知名品牌,引入首店首牌超200家。今年上半年,渝中就引入首店品牌30个,约占全市引入首店品牌总数的一半,成为重庆首店经济集聚高地。

“我们之所以能获得众多品牌的青睐,吸引一大批首店首牌纷至沓来,主要还是得益于渝中广阔的市场前景。”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商贸服务是渝中的主导产业,其社零总额在重庆各区县中排名第一,这表明渝中蕴含着巨大的消费潜力。而目前,渝中正对标世界著名商业街,倾力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到2025年,将汇集国际知名品牌500个,建成我市首个千亿级商圈,进一步激发社会消费潜能。

文商旅融合增添城市消费新空间

从较场口的城市阳台向下看去,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热闹不已,依山而建的步道沿线,一座座以灰砖、青瓦、木梁为主体的传统建筑拔地而起,不仅还原了十八梯的历史原貌,还吸引到文创零售、IP主题店、互动体验馆等一大批消费新业态入驻。

“眼镜面还是小时候的味道,感觉特别亲切。”打小在十八梯长大的市民邓吉喜欢沿着石板路走走逛逛,品尝各式街头小吃。这些融入了城市印记的美景美食总是唤醒他心底的记忆,令他流连忘返。

三千年江洲城,八百年重庆府,渝中拥有丰富的历史资源和文化底蕴,再加上魔幻的8D山城地貌,让它自带网红特质。“利用‘山城’‘江城’‘母城’的文化优势,我们正不断升级消费业态、丰富消费供给、提质消费载体、促进消费升级,力促人气变商气,流量变产量。”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夜幕降临,位于魁星楼与洪崖洞之间的戴家巷老街区霓虹闪烁,由橙色集装箱组装而成的“崖边盒子”矗立于悬崖之上。这是渝中区结合老巷文化新打造的一座商业综合体,可品咖啡、听相声,还可一览滨江夜景。

“以前的戴家巷只是个又脏又乱的背街小巷,这几年环境越变越好,前来打卡的游客多了,我才将店铺开到了这里。”在“崖边盒子”经营酒吧餐饮的张文娟说。在她看来,如今的戴家巷既有烟火气,又有人文范,居民与游客、故土与别处在这里碰撞融合,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体验感和沉浸感。

戴家巷的嬗变只是渝中区推动商贸服务向多元化、高品质迈进的一个缩影。围绕文商旅融合,渝中区正持续深化“后街、天台、江岸、步道、洞穴”消费场景建设,推出了云端天台、防空洞穴、临崖步道、惬意江岸等特色消费新场景,增添了城市消费新空间。

同时,渝中区进一步丰富夜购、夜玩、夜赏、夜养、夜味“五夜”产品,推出十大夜经济示范点,打造知名夜间消费场景。大力规划建设老字号集聚区,布局100家中华老字号、巴渝老商号,彰显独特消费魅力。

“渝中区不仅是重庆的‘母城’,如今更是重庆的文旅消费高地。”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新业态、新场景的不断涌现,传统商贸服务不断“破圈”,供需两端协同并进,促进了城市的繁荣与活力。

跨境贸易促进“双循环”

在“双循环”背景下,“买全球,卖全球”成为商贸服务的发展趋势。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提升开放型经济质量,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作为重庆的开放窗口和消费高地,渝中正积极推进跨境贸易,探索跨境电商、保税展销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促进。

在位于解放碑商圈的陆海新通道国际消费中心,来自世界各地的进口商品琳琅满目。“在市中心就能‘淘’到心仪的进口商品,真是太方便了。”这天,市民朱钦钰购买了与澳大利亚同步上市的奶粉和保健品,当场便顺利拿货,这让她高兴不已。

国际消费中心是西部首个核心商圈保税展示交易中心,依托渝中的内陆开放优势,交易中心成功吸引到澳大利亚、泰国、英国等11个国家馆和专业馆入驻,不仅在城市中心搭建起保税展销平台,还将两路寸滩综保区的保税模式延展到商圈,实现进口商品即买即提。

“在对外贸易上,渝中区已具备领跑的条件和要素。”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渝中区是我市唯一集自贸试验区、中新项目承载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先行示范区、中央商务区为一体的中心城区,利用“四区”叠加的政策红利,渝中区不断畅通进出口贸易通道,围绕平台引育、税收减免、企业融资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与此同时,还建立起“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的问题解决机制,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今年6月,世界500强、全球航运巨头马士基落户重庆来福士,提供船运供应链管理、打造全球马士基共享中心,进一步完善外贸物流网络。“政策、区位等多重优势的叠加,使众多像马士基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选择渝中区。”渝中区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的到来,成为我们链接国际资源,提高城市开放度和经济活跃度的重要载体,从而吸引更多外资流入。”

数据显现,今年上半年,渝中区外贸进出口额66.8亿元、同比增长88.8%,为加快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注入了新动力。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