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优化国际人才服务管理 方便外籍人才来渝创新创业

重庆首次发布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

2022年08月23日08:0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8月22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我市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目前已收到首份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申请表。

“填写很简单,几分钟就填完了。”首个申请人来自重庆平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傅先生,是密苏里科技大学博士后,在渝从事高级顾问工作。他表示,这样的政策,让他感受到重庆对外籍人才的重视和尊重,他愿意留在重庆工作发展。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国家和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有关工作要求,鼓励外籍人才来渝创新创业,市人力社保局会同市科技局联合开展了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地方认定工作,于今年6月底,首次发布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地方认定标准。

“我们首先明确了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认定程序和配套服务等内容。”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认定标准方面,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中外国高层次人才(A类)、列入市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且符合现行有效的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中外国专业人才(B类)、国际著名奖项提名者、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本市有关单位推荐的外籍人士可认定为我市外籍“高精尖缺”人才。

为推动营商环境便利度有效提升,我市还制定发布了《重庆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计点积分地方鼓励性加分政策(试行)》,包括8条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计点积分地方鼓励性加分政策,符合多项条件的可累计积分,最高不超过10分。获得的地方鼓励性积分用于外籍人才办理来华工作许可。

“在认定程序方面,我们力求方便外籍人才来渝创新创业。”该负责人表示,符合条件的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只需填写《重庆市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申请表》并经认定通过后,即可发放《重庆市外籍“高精尖缺”人才确认函》。在配套服务方面,外籍人才凭《重庆市外籍“高精尖缺”人才确认函》,在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时,可享受“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服务,同时优先推荐申报市级相关人才计划。

“‘绿色通道’的服务内容很多,比如,市科技局对符合条件的外国人才办理来华工作许可证提供相应便利服务。”该负责人说,其中,符合外国高层次人才条件的,申请工作许可可不受年龄、学历、工作经历等限制;符合重点领域紧缺急需外国专业人才条件的,申请工作许可可适当放宽年龄、学历或工作经历等限制。

而在“容缺受理”服务方面,市科技局对符合条件的外国高层次人才办理来华工作许可证,部分申请材料可采取“承诺制”,审批时限全面压缩,并可根据需求提供急事急办等服务。

“我们将适时推荐外国专家参评‘中国政府友谊奖’和‘重庆友谊奖’,不断增强外籍人才荣誉感和认同感。”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搭建服务平台、优化服务网点、深化服务内容等方面,持续完善引进外籍人才便利化服务措施,积极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记者 黄乔 实习生 谭林成)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