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九龙坡智博会精彩亮相

2022年08月23日18:59 |
小字号

九龙坡展厅。蒋海涛摄

九龙坡展厅。蒋海涛摄

8月22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本届智博会上,九龙坡区30家企业50个项目亮相,展现出九龙坡区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的生长态势。在线上签约仪式举行,九龙坡共签约2个重大招商项目,计划总投资额达75亿。

人工智能管控机器人

助力智慧管网建设

在智博会九龙坡展厅,一款方方正正的机器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这款机器人非常聪明,不仅可以检测地下管网安全,一旦管网出现问题还可进行自行处置。”重庆市荣冠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公司的该款地下有限空间危险源人工智能控制机器人(系统)已在包括九龙坡区内的重庆各大区县投用,此外,四川、广西、深圳等地也能看到该机器人的身影。

据了解,地下有限空间危险源人工智能控制机器人(系统)就是专门针对智慧管网、化粪池气体安全监控与智能处置进行研发的。该系统通过软硬件结合,一部分安装于管网、化粪池内,另一部分终端系统可显示监测及处置情况,一旦化粪池内气体浓度超标,内部的机器人系统将根据设置的临界值对浓度进行处置,以达到标准要求。该系统不仅可以解决地下管网的安全隐患,而且还可节约地下管网及化粪池清掏维护费用。

“瞭望者”高空抛物预警系统。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瞭望者”高空抛物预警系统。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图

高空抛物预警监测

保卫市民“头顶”安全

近年来,高空抛物事件频频发生,如何能更好地预防和监测?本届智博会上,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带来的“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备受关注,这一项目围绕智慧城市,贡献智能安防服务中的公安智慧。

虽然这是该系统首次登陆智博会,但“瞭望者”早已是公安大数据领域的“网红项目”。2020年,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推出国内首个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瞭望者”,对高空抛物行为实现24小时主动抓拍、实时报警。

据统计,自该系统在九龙坡区上线以来,共抓拍到高空抛物行为1400余次,发出有效预警500余次,监测防范区域内高空抛物发生数量下降超70%,对多名习惯性抛物人开展教育劝导。

项目主创人员、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科技信息化科副科长余行江介绍,“瞭望者”在推进全国高空抛物治理体系标准化建设方面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其技术创新和治理模式得到外地政法机关、综治部门、社会单位、物业小区的认可借鉴。目前,该项目已作为公安部应用创新计划项目获得推广,除了前期在广东、江西、云南等地落地,如今北京、内蒙古等省市区也相继引入,为全国更多地区的群众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九龙智慧流调系统

为数智抗疫赋能

“这是把流调、排查、转运、隔离、解除隔离、居家管控等疫情防控全环节全流程信息化的防疫立体平台。”九龙智慧流调系统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据了解,为提升突发疫情的流调溯源和快速处置工作效率,九龙坡区大数据发展局、九龙坡区疾控中心联合重庆联通研发了“九龙智慧流调系统”,突破数据壁垒,充分利用智能化手段赋能流调处置,精准高效助力全区疫情防控。

该系统以“早快准、严细实”为统领,以全流程信息化、全链条可视化、全方位智能化为目标,以“实用、管用、好用”为建设原则,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地理空间信息等技术手段,实现对涉疫人员从流调到居家监测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方便各级领导随时掌握涉疫人员的管控情况,快速开展指挥决策,助力疫情防控快速动态清零。

据了解,该系统自7月13日正式上线至今,已面向九龙坡全区1200多个用户开放使用权限。通过系统共判定了密接、次密接等3800余个涉疫风险人员,从流调、核实、转运、隔离完整闭环流程转运2700余人,向外区发送1000余份协查函,接收200余份协查函。接下来,九龙坡区计划对该系统进行进一步完善,初步规划二、三期再开发14大应用板块、48个功能模块,通过数字孪生、即时通讯等技术,实现指挥调度和决策的智能化,并探索从新冠防控到多病共防的全方位应用。(廖婉廷、冉冉、曾建渝)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