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便民!首个智慧体育社区亮相南岸

2021年11月18日16: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邻居们跟着小区大屏幕播放的视频跳健身操。郭旭摄

       人民网重庆11月18日电 “小区新建的智慧体育系统,让我们运动越来越方便了。”近日,家住南岸区和泓·南山道的张季芳和几个老邻居不约而同的来到小区广场舞运动区,跟着大屏幕播放的视频跳起健身操。不少路过的邻居听到音乐,也拿出手机注册后,加入到锻炼的队伍中来。

  在这块智能显示屏上,每天会分三个时段播放不同的运动项目培训指导视频,方便居民掌握如何科学地进行锻炼,而屏幕的另一端,居民可在微信小程序“南岸区智慧体育社区”中,进行注册,参与健身公益课堂,查看自己的运动排行,并能通过健身地图了解周边的健身场所。

     据了解,南岸区体育发展中心联合重庆邮电大学,引进上海陆道动美科技有限公司,启动“智动南岸”智慧体育社区建设。目前,试点小区和泓·南山道硬件设施基本完工,活跃量已达600人。

  
小区内的健身步道铺设智能感知设备,可抓取到居民的运动数据。郭旭摄

  除了智能显示屏外,在小区内的健身步道、儿童运动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篮球场等居民经常运动的场所中,铺设的智能感知设备,可以无感无扰地抓取到居民的运动数据,比如运动项目、运动时长、消耗的卡路里等,最终将形成小区运动排行,为后续居民健康管理提供依据。

  重庆邮电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梁旭鹏说,智慧体育社区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对居民的健身参与锻炼的情况进行一个无干扰采集,再进行大数据分析后,反馈给居民,对实现健康中国,提升全民健身水平和对社区基层治理都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项目的试点小区,海棠溪街道南山道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把智能化的科技手段与体育运动相结合,引导居民开展体育运动,这种形式使居民更有兴趣,也丰富了大家的运动方式,同时优化了公共空间的运动环境,营造了非常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


邻居们在小区广场舞运动区,跟着大屏幕播放的视频跳健身操。郭旭摄

  加速“15分钟社区健身圈”落地,办好“家门口的健身空间”。南岸区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付妮娜说道,智慧体育社区是以“互联网+体育运动服务”为核心,打造的社区全民健身服务管理新模式,将实现全民健身数据一体化、体育公共服务在线化、群众体育活动社会化、社区体育评价标准化四个目标,满足大众对运动健身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

  目前,智慧体育社区项目正在开展试点推进。未来,南岸将把智慧体育社区打造成为居民健康生活的新热点, 开启文、旅、体、卫、农五大领域的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模式,为社区居民参与体育活动打通“最后一公里”。(陈琦、 饶金兰)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