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西部(重庆)科学城 “数”“智”引领 推动“未来之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8月24日10: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梁山、缙云山东西并行,长江、嘉陵江南北合抱,“两山夹两江”形成的重庆中心城区西部槽谷,坐落着西部(重庆)科学城。

  在这里,大数据智能化正以澎湃之势赋能百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重庆金桥机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大学城智慧工厂内,生产线上的机器手臂有序挥舞,每条生产线均配置电脑,通过精益数字化系统实现自动排产、生产及时报工、绩效管理;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约42公里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上,智慧公交站、智慧斑马线、智能化运营监管中心等设施建成投用,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场景建设如火如荼;

  政务服务中心大厅里,自助签注机、智能文件柜等智能设备为群众提供查询、网上申报等自助服务,打造“7×24小时不打烊政府”……

  

  借助智博会之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奋力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围绕“智慧名城”“智造重镇”建设,积极培育5G、人工智能等新业态,开展智能化改造,着力打造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未来之城。

  科技创新 面向未来发展赋能

  凤栖湖畔,占地面积128亩的金凤实验室内,首批核心科研团队已入驻,一大批国际先进科研设备已到位。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的“头号工程”,金凤实验室将聚焦生命健康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产出引领性创新成果。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近年来,西部(重庆)科学城锚定科技创新不断发力,以新科学催生新技术、新技术转化新成果、新成果孵化新经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从聚焦生命健康领域的金凤实验室到瞄准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中国自然人群生物资源库;从科研成果竞相涌出的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到重庆市首个超瞬态实验装置;从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落户到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成立……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下,科学城内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加速流转,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全面提升。

  智慧赋能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作为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西部(重庆)科学城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要环节,重点聚焦汽车电子、电机、汽车软件等领域的原始创新研发,构建“车、路、云、网、图”全产业生态体系,打造绿色低碳、创新引领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智造高地,助力重庆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引入长安跨越、东方鑫源等相关企业40余家,涵盖整车、关键零部件等行业领域;金康动力电驱系统二期、大唐高鸿智联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集聚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重庆)、中科院重庆汽车软件创新研究平台等创新平台,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打造百亿级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是西部(重庆)科学城推进智能化发展的生动实践。科学城依托人才与政策优势,通过智能化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加速打造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智造新区”。

  如今,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覆盖全产业链的数字化提质升级正在稳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推动广达、英业达等企业实施180项智能化改造,累计建成11个智能工厂、32个数字化车间;服务业数字化水平显著提高,通过建设数字化转型政策支撑库,滚动发布数字化转型政策、典型项目和企业需求等信息。

  未来之城 共享智慧便利生活

  步入社区,智能车牌识别系统、车辆管理无人值守设备、智能安防系统“各司其职”;城市道路上,无人驾驶公交车平稳行驶,自动实施跟车、变道、避障、转弯等操作;夜深人静,智能设备对人体健康指标、睡眠质量等进行动态监测……在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智能的生活场景处处可见。

  一个个亮眼数据绘就智慧城市的发展图景:打造“双向自适应动态绿波道路”,使曾家大道平均拥堵指数下降8%;推出“金凤凰人才码”,开通28项人才绿色服务通道,实现人才服务“网上+掌上+码上+线上”智慧办。

  一件件改革举措推动智慧城市发展走向纵深:实现医疗机构登记和医保定点申请“双医”一窗申请、一表填报、一次办成,方便群众办事;建成智慧通关服务平台,推出“四自一简”“3C免办”等36项自贸区制度创新。

  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坚持大数据智能化,全力推动城市治理者“驾驶端”和广大人民群众“乘客端”同向发力、交互赋能,把智慧融入城市生活场景之中。

  数据来源:西部(重庆)科学城管委会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24日 18 版)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