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最新研究发现:孕期感染可导致跨代遗传高血压

2022年08月30日13:44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8月30日,来自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的消息,近日,医院心内科曾春雨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心血管疾病研究期刊《循环》(影响因子39.9分)线上发表了自己的最新发现,引起了全球专业领域的关注。

曾春雨团队

曾春雨教授团队历时6年研究发现:当母亲在孕期受到如感染等不良刺激后,可导致孩子出现高血压,且高血压可能出现跨代遗传。根据研究,前三代后代表现为自发性高血压,第四、五代后代表现为盐敏感性高血压,曾春雨团队在文章中还阐明了跨代遗传的潜在分子机制。

在研究过程中,曾春雨团队通过给孕期大鼠腹腔注射脂多糖构建孕期感染模型,所得到的子一代大鼠出现高血压和尿钠代谢紊乱。子一代的高血压雌性大鼠与正常血压雄性大鼠繁殖,其后代也会出现自发性高血压,直至第三代。

进一步观察发现,第三代高血压雌性大鼠与正常血压雄性大鼠繁殖得到的第四代大鼠并不出现自发性高血压,但在高盐饮食诱导下会出现盐敏感性高血压,这一现象在第六代才逐渐消失。

值得注意的是,孕期感染导致的高血压虽然可以遗传,但并不影响基因变异。

曾春雨教授表示,这项研究给高血压这一心血管疾病首要危险因素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和防治措施,同时随着国内“三孩政策”的开放,人们更应当重视避免孕期不良刺激对孩子产生的潜在健康影响。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