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访谈|五次参加智博会 腾讯携数字技术玩转跨界

2022年09月01日15:34 |
小字号

2022智博会在重庆举行,自2018年以来,这场一年一度的盛会已经成为智能产业发展风向标。4年,五届智博会,腾讯和重庆的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今年又带来哪些智能化前沿理念和黑科技产品?未来还有哪些计划?本期做客华侨城·重庆发布《对话大咖》的嘉宾为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西南区总经理蔡光忠。

智博会腾讯展台展示数字技术。腾讯供图

智博会腾讯展台展示数字技术。腾讯供图

五届,五次参会  今年腾讯带来新科技、新文创

首届智博会期间,腾讯宣布在重庆设立西南总部;2021智博会,腾讯宣布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智能产业总部落户重庆,打造腾讯全国唯一“双总部”省市……智博会也成为腾讯在重庆布局核心业务、助力本地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时间点。

“我们从最初50人的小团队,已成长为6000人的大团队。”蔡光忠表示,落户4年来,不仅是人员规模成倍的增长,包括科技、文化、金融三大方向,以及腾讯六大事业群核心业务,都在重庆有所布局。

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腾讯供图

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腾讯供图

同时,在投资方面,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一二期已经全部完工,总投资近100亿;目前二期正在陆续安装机房设备,预计2023年正式投用。全面建成后将达到20万台服务器容量,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

“今年是腾讯第五次参加智博会,腾讯展区主要展示了科技、文化&SSV(即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两部分,契合腾讯新科技、新文创两大业务板块。”蔡光忠介绍,展区内展示了腾讯云、智慧产业等技术成果,还设置了各种互动项目。

工业更智能、交通更智慧……   数字技术解锁“智慧城市”新图景

蔡光忠做客对话大咖。龚皓月摄

蔡光忠做客对话大咖。龚皓月摄

近年来,重庆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我们欣喜地看到重庆的变化,从一个重工业的城市,在往‘软’的方向发展。”蔡光忠表示,在工业互联网、智能车联网等领域,腾讯在重庆也开展了诸多合作。

2021年,腾讯云工业互联网基地在重庆落地,该基地依托腾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安全等方面的技术,整合生态企业开展提供本地化服务。

截至目前,已有30多家生态企业落户重庆,从研、产、供、销、服5个方面为工业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在蔡光忠看来,未来的车就是一个移动终端,而智能车联网,可以简单理解为人和车的交互,这里面承载了地图、车载微信、资讯、娱乐等各个方面。

“在智能车联网领域,我们与长安汽车成立了合资公司梧桐车联,双方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打造‘全栈式智能交互系统产品’,为汽车全行业提供全面的智慧出行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已合作开发多款车型。”蔡光忠介绍,梧桐车联总部已迁回重庆,并且发展迅猛,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10亿元。

数字技术×传统文化  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让历史“活起来”

当前,数字技术与传统文化跨界融合动作频出,2022智博会上,腾讯也带来了许多跨界项目。比如,在腾讯光子探索实验室展台前,参观者可以通过手势互动等装置,多角度与石刻造像互动,领略大足石刻的细节和高超的雕刻艺术。

2022智博会腾讯展区手势互动装置。邹乐摄

2022智博会腾讯展区手势互动装置。邹乐摄

这个跨界是在今年6月举办的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川渝地区主场城市活动上,大足区委宣传部、大足石刻研究院、重庆陆海国际传播公益基金会与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腾讯光子《英雄杀》项目将通过前沿技术及数字内容产品活化大足石刻,让精美的石刻会说话。

“腾讯一直在思考如何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蔡光忠说,“像重庆的白鹤梁,它是古代的一个水文站,很多重庆人都知道,但重庆之外的人并不是很了解,而且年轻人也不太了解。”

对此,去年腾讯《王者荣耀》联合白鹤梁水下博物馆,将白鹤梁石刻的精神内核进行提炼升华,最终凝练成“神女”形象,合作打造了“大乔·白鹤梁神女”文创主题皮肤。皮肤上线后立即登上微博热搜榜,累计曝光量达7亿。

“所以我认为,要让年轻人去知道、了解历史文化,就一定要用他们喜欢的方式。”

将桃花源搬进游戏里  数字技术为乡村产业插上云翅膀

2021年,腾讯提出“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战略,包含乡村振兴、基础科学、碳中和、银发科技等。

“在重庆,我们利用自身的数字化能力、文化IP能力以及视频号,在乡村振兴方面做了一些探索。”蔡光忠表示,农村地区更加需要数字化应用的普及,所以腾讯利用企业微信政务版、腾讯会议、腾讯文档等打造了巫溪县数字政务办公平台,帮助提升巫溪基层治理和百姓服务的数字化能力。

“哪里的路灯坏了?哪里需要统计防疫信息?都可以在线解决。”运行三个多月以来,已为12万巫溪居民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

而在酉阳,腾讯联动《手工星球》游戏打造“数字桃花源”,把酉阳的好山好水好景色都搬到了线上,参与者不仅能了解酉阳土苗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以及国家级非遗文化,同时,还可以通过云买稻米的方式,帮助酉阳花田乡何家岩村的村民们增收。

“数字桃花源”把酉阳搬进游戏。腾讯供图

“数字桃花源”把酉阳搬进游戏。腾讯供图

蔡光忠表示,我们深深意识到腾讯的发展就像一棵生命之树。社会价值就像是一片土壤,它是整个企业发展的根基,根扎得越深,长在上面的用户价值和产业价值,才能更加枝繁叶茂。反过来,当我们把用户价值和产业价值做得越好,就越能吸收更多阳光和养分,反哺到根部的社会价值。三者相辅相成,三位一体。

未来,腾讯将继续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以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为抓手,着重在工业互联网、车路协同、智能车联网、智慧城市、基于政务微信的基层治理以及乡村振兴等方面去不断发力。(许琳珮)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