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点亮希望之光 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16年救助35万儿童

2022年09月07日15:22 |
小字号

男生女生儿童防性侵教育项目公益课堂。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男生女生儿童防性侵教育项目公益课堂。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成立16年以来,积极践行“助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使命,累计筹募26911余万元,资助220个儿童公益项目,满足了儿童的多样化成长需求,累计救助帮扶受益儿童达35万人次。作为“儿童守护者”,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创新研发“慈幼共创”系列儿童救助公益项目,发挥资助型基金会优势,依托互联网以点带面撬动社会资源关注儿童,多领域全方位守护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守护孩子:多元救助让童年有光可追

忠县的慧丽(化名)从小和爷爷奶奶生活,家里一直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学杂费、生活费无力维持。爱心人士王先生通过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了解详细情况后,从2018年起,每年通过基金会向慧丽提供2000元助学金。

“在走访中,我们看到很多乡村困境儿童的父母或外出打工,或离婚,或一方服刑、离世,或重疾重病。原本应该在家庭呵护下成长的孩子,却得不到父母的陪伴。”基金会工作人员彭欣表示。

基金会成立之初,慈善项目和救助方式较为单一,以点对点直接筹募精准救助为主。

“在救助中,我们发现孩子是孤独的,不爱社交,他们的心始终是封闭的。”随着救助的深入,基金会工作人员发现,由于教育的缺失和监管的缺乏,困境儿童既容易成为受侵害对象,也容易发展成施暴者。于是,基金会一直在尝试探索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

如何教孩子防性侵?如何防止校园欺凌发生?隔代教育该怎么做?结合大众聚焦的问题,基金会打造了“慈幼共创公益创投”“慈幼共创教育项目”“慈幼共创助医项目”“慈幼共创助养项目”等四大品牌项目,包含贫困家庭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救助、贫困家庭儿童手足伤残手术救助、“男生女生”儿童成长教育、爱心庄园“养教康”、“阳光童年”预防儿童欺凌和暴力教育等10小类项目,从残障儿童康复训练、防性侵教育、预防校园欺凌、医疗救助等多方面支持守护儿童健康成长。

经过不断丰富内容和优化升级,“慈幼共创”系列项目包含的救助和帮扶项目已经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并与本土公益组织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孩子们收到“守护童年 安全陪伴”礼包。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孩子们收到“守护童年 安全陪伴”礼包。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创新公益:互联网让爱有处可放

公益慈善领域需要不断创新,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也在探索可持续的本土化发展模式。

2014年,基金会引入“公益创投”,联合市福彩中心将经济领域中的“创业投资”经验借用到社会领域,为公益组织提供小额资助、能力建设、专业服务培训等关键性支持,培育组建适合不同儿童群体的公益服务队伍,满足儿童多样化需求。

“我们想要做的事情很多,但能力、经验、人手都不足,希望发挥基金会筹集资源优势,为专业的团队提供资金支持和能力培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副秘书长张仁维表示。

结合新时代公益慈善发展的要求,重庆儿基会开始探索互联网公益。2019年,重庆儿基会公益创投项目依托腾讯公益平台“99公益日”,联合公益伙伴在网上发起众筹,邀请社会力量关注参与儿童公益事业,从筹款200余万元飙升至800万元,服务人数和范围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当慈善公益遇上互联网和数字化,就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款物捐赠,不断涌现新的路径和方法,让“人人公益”触手可及。重庆儿基会紧跟互联网公益大潮,“阳光童年”预防儿童欺凌和暴力项目、“男生女生”儿童防性侵教育项目、“童心共爱”贫困家庭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救助项目等公益项目在支付宝公益、百度公益、腾讯公益等多个平台上线,通过多种形式和广大用户建立有温度、有态度的关系连接。

童声计划为残疾儿童开展语音康复训练。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童声计划为残疾儿童开展语音康复训练。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公开透明:让每一份善意有迹可循

慈善基金会的善款善物来源是向社会筹募,没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社会公信力,慈善组织难有作为。张仁维介绍,基金会坚持在微信公众平台和网站向社会各界公开基金会年度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以及公示年检信息。

为进一步提高基金会透明度,加强基金会与爱心单位和爱心人士的联系,基金会还建立爱心档案,开发爱心捐赠档案管理系统,统一搜集爱心人士捐赠信息。对每一笔爱心捐赠,基金会都要把善款善物的用途、去向及时反馈给捐赠单位和个人。

此外,基金会也会根据捐赠方需求,组织带领爱心人士入户走访受助者家庭,及时反馈给捐赠对象。

在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用户可在该平台选择关注的项目进行捐款,随后可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随时查看资金流向轨迹。

正是这份公开透明,基金会得到了许多爱心人士的信任。一名叫“KK”的网友,从2020年初起,每个月捐赠300~500元不等,用于儿童助学;康顺爱心助学专项基金自2018年成立以来,每年捐赠5万元用于助学、预防儿童欺凌和暴力教育……

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的透明度也以满分成绩稳居中基透明指数FTI全国排名前列, 获得第四届中国基金会评价榜2020年度“金桔奖”、第十届中国公益节“2020年公益组织奖”、“重庆市 5A 级社会组织”等殊荣。

来源:重庆市民政局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