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这家企业创新积分"换来"1000万元优惠贷款

2022年09月08日07:2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创新积分“换来”1000万元优惠贷款

重庆首笔企业创新积分贷发放

9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重庆首笔企业创新积分贷近日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发放,重庆燕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牌线缆”)凭借企业创新积分,成功获得1000万元银行贷款。

企业创新积分能换来“真金白银”,得益于企业创新积分制的实施。作为科技部火炬中心推出的一项科技金融新型政策工具,企业创新积分制以企业创新能力量化评价为抓手,通过企业创新积分精准识别和有效发现创新能力强、成长潜力大的科技企业,主动为其增信授信,引导技术、资本、人才等各类创新要素资源向企业集聚,助力科技企业快速成长。

2021年11月,重庆高新区被纳入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并于今年7月正式上线全市首个企业创新积分信息平台,将辖区内注册经营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等纳入火炬统计的企业作为首批试点企业,目前已有200余家企业完成平台注册认证。

燕牌线缆是一家集电线电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发展十分迅猛。前不久,企业有几款产品的市场需求增大,订单猛增,工期加急,生产投入预算调高。有了企业创新积分“加持”,中国银行重庆高新分行简化了相关审批流程,让企业很快就获得了1000万元贷款,开足马力,顺利完成订单交付任务,进一步拓展了市场。

“有了企业创新积分,我们申请贷款流程简化,周期变短,利率也更低。”燕牌线缆总经理龙雨说。

据悉,企业创新积分信息平台充分利用各行政部门已掌握的企业数据,通过研发投入、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科技活动等30项评价指标,对企业进行精准量化评价,形成企业创新积分,为金融机构授信提供有力支撑,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我们通过运用企业创新积分和科技金融决策模型,引入科学城担保公司主动对有创新积分的企业进行预授信,同时通过标准化审批,实现对企业快速精准的贷款投放,且控制融资成本低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中国银行重庆高新分行副行长喻涛表示。

据了解,目前,重庆高新区正加速推进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重庆农商行的对接合作,开发基于企业创新积分的多种金融产品,发挥数据价值,打破信息壁垒,满足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金融需求。

“除了金融方面以外,我们还将充分利用企业创新积分信息平台,进一步丰富应用场景,主动发现更多‘潜力股’科技企业,引导各项优惠政策向这些企业汇聚,实现‘免申即享’。”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邓敏军表示,比如在科技项目、成果转化、科研平台培育等方面,将对创新积分高的企业给予重点支持,壮大优质创新主体,着力提升科学城科技创新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辐射度,支撑科学城“科学之城、创新高地”建设发展。(首席记者 张亦筑)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