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垫江:一条快速通道 幸福万家灯火

2022年09月23日18:38 |
小字号

九月里,秋气长,暑热未消,重庆市垫江县鹤游镇团结村村民陶再中坐在院子里乘凉,看着家门口一辆辆车奔驰而过,他打心眼里高兴,“这条路,来得好,来得好!”两句感叹,余音悠长,在柚子树下回旋。

宽敞秀美的道路。周星亮摄

宽敞秀美的道路。周星亮摄

陶再中夸赞的路,是垫江县东部片区与长寿湖连接线S415公路工程建设项目(以下简称“快速通道”)。该项目是垫江县东部片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的十个子项之一,由中国能建葛洲坝三峡建设公司负责承建,于2021年6月29日项目全线竣工。

30公里的快速通道,畅通了老百姓出行。“通车当日,大伙都来看热闹。踩新路,沾喜气,以后的生活会更加便捷。”

民生路 乡愁不再愁

“这条快速通道,让我的生活便捷多了。”陶再中家中有老人,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查身体,“以前去县城,走村道、老路,弯弯绕绕,从等车到乘车,再到医院,就得准备一上午时间,而且老路路况一般,又长又绕的路程,让老人吃不消。”

现在要多久?“30分钟左右,不超过40分钟,我们早上去检查完,买点东西回来,还能赶得上中午饭,你说快不快!”陶再中用数字,勾勒出一笔幸福账单。

更让陶再中高兴的事,是一双子女的归家路更加方便,“我儿女在重庆市里工作,以前不愿意回来,来回一趟太花费时间。快速通道修好,回家的路也不漫长了。”

回家路便捷,思乡情剧增。陶再中的邻居陶武洪也对这条快速通道赞不绝口,“我来赶场,买点土货,年龄大了,就想吃点家乡味。”

快速通道项目起点位于垫江县黄沙镇长安大道与县道X168 相交路口,向南接至终点白家镇白家小学东侧县道X169路口。陶武洪的赶场之旅刚好被其全覆盖,“我在垫江县里工作,快速路通了,没事就来赶场。这次是看着时间出发的,刚好35分钟。”

致富路 增收不成问题

记得住乡愁,看得到奔头。返乡青年李红和爱人在家乡创建了重庆市鹤然开朗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采摘、赏荷、品农家味,一套精品游玩路线,吸引众多市民来观光。

“最红火的时候,一天接待了三万人呢。”李红介绍,园区美味的桑葚,营养价值丰富,老少皆宜。适逢盛夏,几百个品种的荷花竞相开放,泛舟6公里,满目都是美的体验。

说起返乡创业,李红和爱人有一堆话要讲。早些年,外出务工,在他乡追逐梦想,吃过苦头,也尝过甜头。经过奋斗,日子过得红火,但心中始终惦记父母、思念家乡,二人时常感叹:“要是家乡有什么好项目,我们绝对第一时间回去。”

快速通道的建成投用给了他们信心。“路一通,人流量就大了,游乐项目自然红火。正是因为快速通道的畅通,给了我们继续扩大规模、增加项目的信心。民宿、农产品产业链延伸,都被我们提上了日程。”

幸福路 让日子更便捷

“看到自己修筑的公路,能为村民增收,能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也很开心。”快速通道项目技术部主任甘仁强,年轻有活力,项目建设经验丰富,“从前期勘测、技术策划、方案制定,我都参与其中。”

“这个项目算我工作至今,难度比较大的。”甘仁强介绍,项目按国家一级公路标准规划设计,路基宽19米,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公里每小时,“修建过程中,山高山多、开挖深度大,工程量多。”

最让甘仁强感到头痛的是没有施工便道,他指着公路下的山头说:“在村民的带路下,我们用刀砍出一个便道,方便测量仪器进场,但有时候,进场的仪器没有信号,我们只能扛着仪器到处找。”

勘测有难度,施工自不必多说,快速通道项目工程部主任卢绍团如今还会开车在路上巡视,“看看自己修的路,有成就感。最主要的还是看看哪些地方需要修补,一定要拿出最好的作品给老百姓。”

卢绍团介绍,工程建设内容多,包括路基路面、桥梁涵洞、环境保护及景观工程、交通安全设施等,“我参与了施工建设,高峰施工期,有600多人同时作业。如今,看着村民们日子过得便捷,作为修路人,我很满足。”

一条路,修筑背后,是众人合力的成果。畅通大道,承载着致富的希望,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蓝图徐徐展开,路在脚下。(黄亚辉、黄赞轶)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