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重庆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持续向好

2022年09月29日09:0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呈现新气象。图为二○一九年七月,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团为市级机关领导干部作专场报告后,现场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加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干部队伍精神状态呈现新气象。图为二○一九年七月,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团为市级机关领导干部作专场报告后,现场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图为2021年4月,重庆市“学习新思想·共赞100年·奋进新征程”微宣讲首场示范宣讲活动在沙坪坝区举行。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图为2021年4月,重庆市“学习新思想·共赞100年·奋进新征程”微宣讲首场示范宣讲活动在沙坪坝区举行。

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图为2022年6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重庆“红岩魂”广场举行。

广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图为2022年6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在重庆“红岩魂”广场举行。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图为2021年2月,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载誉归家。

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图为2021年2月,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载誉归家。

核心提示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重庆牢记嘱托,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践行“两个维护”放在首位、落到实处,郑重向党中央和全市人民作出“三个确保”的政治承诺并抓好兑现落实,全面彻底干净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坚决肃清邓恢林流毒影响,抓好法治和德治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

我们选取了重庆单元“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板块的几个亮点展项,讲述其背后的故事,来看全市政治生态如何持续向好、整体向好。

把党的创新理论讲进群众心坎里

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重庆市“学习新思想·共赞100年·奋进新征程”微宣讲活动举行首场示范宣讲。作为江北区“老马”宣讲队队长的马善祥来到歌乐山渣滓洞,给市民游客宣讲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得体会。

时代楷模、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扎根基层30余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余件,总结形成了“老马工作法”。

“数一数成绩、想一想艰辛、看一看新貌、思一思教训、悟一悟经验……”不久前,“老马”又进行了一场宣讲。他用朴实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回应居民关切,把党的创新理论讲进群众心坎里。“老马说得生动,‘小马’讲得地道。”听了宣讲后,老党员冯朝明说。

如今,“老马”还带出了一个个“小马”,成为有站位、有功底、有激情的理论宣讲骨干。

田间地头讲、车间厂房讲、村史馆里讲、情景课上讲、网络直播讲……群众在哪里,宣讲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学习新思想”,组织开展大型集中宣讲10次,开展“六进”宣讲10万场以上,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在巴渝大地蔚然成风。

一批立场坚定、理论扎实、表达出众的宣讲骨干,在宣讲实战中脱颖而出。他们深植于群众中,说的是家乡话,评的是身边事,让观众听得津津有味。全市各地涌现出荣昌“小院讲堂”、渝北“理论麻辣烫”、巴南“百姓名嘴”、北碚“碚有理”主播宣讲团等基层理论宣讲典型,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有滋有味、绘声绘色、入脑入心。

让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有规可循

2022年6月10日经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的《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出台,标志着重庆在红色资源保护传承上实现了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规定》解决了“为什么保护传承”“保护传承什么”“由谁来保护传承”“如何保护传承”等问题。《规定》的亮点之一,是将“弘扬红岩精神”首次写入地方性法规。“这是此次立法的一大重庆特色,也是红岩精神薪火相传的法制保障。”市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黎藜说。

前不久,重庆红岩文化公园首期建成并向游客免费开放,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该公园连接大坪和化龙桥区域,涵盖了修旧如旧的《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作为“红色三岩”(红岩、曾家岩、虎头岩)革命遗址群之一,旧址按照历史原貌修复,展出历史照片、文献档案资料200多件。同时,公园还与红岩村、红岩革命纪念馆等串联起来。

渝黔交界处的綦江区,是中央主力红军长征过境重庆的唯一地方。近年来,当地依托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契机,修缮打造了“枫香树下1935红军街”,每年吸引上万名游客来此重走长征路,带动了乡村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高度重视红色资源保护传承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委提出做好全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三篇文章”,即:出台一部地方性法规(《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制定一个规划(《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印发一个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目前,“三篇文章”已全部优质高效完成。

7年间 产生4个“时代楷模”

一个典型就是一把火炬,彰显着磅礴向上的时代精神;一个榜样就是一根标杆,激励着奋勇争先的进取之心。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礼遇、厚待城市英雄,厚植孕育榜样成长的土壤,建立健全先进典型的发现培育、宣传推广、学习践行、褒扬奖励、社会评价长效机制,在全市形成“典型就在身边、榜样就在眼前”的整体示范带动效应,全社会尊崇模范、学习模范、礼遇模范的氛围浓厚。

7年间,重庆有4名同志荣获“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从事基层调解工作30年,成功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起,撰写了500多万字工作笔记的基层调解员马善祥;

面对歹徒突如其来的袭击,死死抓住凶犯持刀的手,拼尽最后一丝力气将凶犯扑倒在地,用生命捍卫群众安全的交巡警杨雪峰;

团结带领下庄村民,用7年时间,在绝壁上“啃”出一条8公里出山路,继而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毛相林;

在孩童落水的危急时刻,第一时间冲到江边,与9名热心市民用身体搭起“救命人链”,救回2名孩子自己却不幸牺牲的教师王红旭。

典型、榜样不断传递着正能量,深深影响着干部群众的价值追求,进而汇聚成强大的发展力量,推动重庆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一封感恩信与106个签名

一封感恩信、979个饱含深情的文字、106位乡亲的亲笔签名和鲜红的手印——这是奉节县平安乡脱贫户发自心底的呼声。

感恩信的发起人颜道明回忆说:过去的苦日子历历在目——有女莫嫁平安槽,一年到头磨儿摇,要吃干的两坨苕,要吃稀的几瓜瓢,“一辈子都是穷过来的。”而今,通过党的好政策,平安乡村村社社油路修到户、水管牵到屋,家家搞“五改”,乡亲们都说“平安是个好地方,挣钱不用去远方”。

就以颜道明来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他响应号召回乡创办养猪场,在脱贫攻坚政策扶持下,养猪场逐渐发展壮大,今年出栏生猪8000头、仔猪3.5万头。天台村46户脱贫户依靠扶贫资金入股分红,每年可收入1200多元,还有不少人在养殖场务工,月收入有四五千元。

“是什么让平安乡发生了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颜道明说,“毫无疑问,是习近平总书记,是党的好政策!感谢党中央,感谢市政府办公厅扶贫集团及其驻乡工作队对我们的倾情帮扶。”

2020年12月底,脱贫攻坚战即将迎来伟大胜利之际,乡亲们相约写一封感恩信。乡亲们依次签上名字,按下手印,用最真诚最质朴的方式,表达出老百姓对脱贫攻坚以来山村发生巨大变化的自豪、对扶贫干部辛勤付出的感谢和对未来幸福生活的向往。

数读>>>

■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8790件,处分19739人

■五年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131件6884人

■五年来,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3048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090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621人

■全市开展“以案四说”5.2万场次,运用案例1.44万件次,受教育319.97万人次

■38个区县和万盛经开区完成对3935个区县管党组织、11038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本报记者 周尤 整理)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记者王亚同、栗园园、颜安,实习生廖佳欣采写

图片由市展览办提供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870名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陈琦、刘敏)28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时间的决定》。根据决定,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与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相同,仍为870名,将于2022年11月中旬至12月选出。…
驾驶新能源车跑重庆高速 这137处服务区可充电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高速集团消息,目前,全市高速路网137处服务区充电站已对外开放,国庆假期驾驶新能源车跑高速,可在这些服务区便捷充电。 重庆高速全路网共有168处服务区,目前,有139处服务区已设置了充电站(其中2处暂未对外开放),累计设置了556个充电桩,为新能源车辆提供充电服务。…
重医大与三峡博物馆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人民网重庆9月27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7日,重庆医科大学在缙云校区举办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动员会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重庆医科大学馆校合作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表示,此次重庆医科大学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携手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是重庆医科大学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举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