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江北元素”亮相北京“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2022年09月30日10:14 |
小字号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展览共展示重庆相关素材38个,在这些“重庆素材”中,多项“江北元素”引人关注。     

在中央展览区第四单元“全面依法治国”板块上,人们发现了一张熟悉的面孔——时代楷模、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马善祥。2019年4月,以全国人大代表马善祥命名的“老马工作室”在重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图片中,老马正在通过视频方式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

近年来,重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群众解决纠纷提供多样化选择,推动了各类矛盾纠纷更好更早更快化解。“老马工作室”就是重庆多措并举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的一个缩影。

展览现场还展示了一张图片,显示江北区以智能化促公开化,提升村(居)微权力监督能力。政务公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制度,江北区深入推进民主监督实践,由村(居)民推选产生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创新村(居)务公开形式,规范民主评议活动,对村(居)民委员会成员用钱用权行为监督明显加强。

2018年以来,江北区以人民需求为导向,以智能化建设促进村(居)务公开,创新打造基层事务信息公开平台,将政策资金公开、畅通监督举报和提供便民服务三项职能整合,实现了政策资金实时公开,惠民资金监管预警,社情民意调查收集,群众监督反馈互动,社区事务便捷互联,便民利民服务直通6大功能,满足群众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提升村(居)微权力监督能力。

此外,在展览现场,还展示了由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分局开发的VR警务实战训练系统:“说出警告语,枪械上膛,可以射击!”屏幕上,一出特警处置恶性暴力事件的场景正在上演。旁边的VR设备上,戴着传感器的民警从腰间拔出一比一仿真的92式手枪,快速地完成上膛、击发的动作。

VR警务实战系统是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将民警实弹射击,突发事件处置等训练内容用虚拟现实的手段展示出来,帮助民警在模拟场景下多次可重复参与训练,保证训练效果。这套系统与传统训练模式相比,具有训练场地占用空间少、虚拟场景可定制、费用投入少、训练效率高等优点。(蒋海涛)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白鹤滩至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重庆段全线贯通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9月28日,随着SN2219-SN2229架线区段最后一相导线牵引到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建设的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白浙线”)重庆段全线贯通,为白浙线全线具备带电条件了打下坚实基础。 白浙线为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也是服务“双碳”目标的绿色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先锋村换流站,止于浙江省杭州市的余杭区浙北换流站,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浙江5省(直辖市),线路总长2140公里,工程总投资约299亿元。…
西南大学研发出全球首张油菜液相育种芯片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实习生陈亦豪)生物芯片作为生物育种关键技术,从源头上决定种业科技水平和国家粮食安全。29日,西南大学发布消息,该校历经八年,成功研发出全球首张油菜液相育种芯片——油菜50K液相育种芯片。…
齐白石、徐悲鸿等名家近300件作品在渝展出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8日下午,“星汉灿烂:中国现代美术在重庆(1937-1949)”作品展在四川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展览汇集了近50位美术大家的近300件与重庆相关的精品力作,包括齐白石的《花鸟屏一堂》、黄宾虹《墨笔山水条》、张大千的《观竹图》、徐悲鸿的《群奔》、林风眠的《临山而居》、吴作人的《凤凰山》、沈福文的《金鱼》等作品,是近年来重庆较大规模的现代美术作品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