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璧山福禄镇:"积分超市"引导群众参与基层治理

2022年10月10日12:50 |
小字号

近日,璧山区福禄镇中心积分超市开张营业。该超市由当地7个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出资建立,相比之前各村单独设立的积分超市,中心积分超市商品种类更丰富齐全,营业时间和场地设置也更加方便。

“今天积分超市开业,我卡里有不少积分正好来兑换礼品。”斑竹村二组村民伍祖贤展示着手里的积福卡开心地说,“这袋洗衣粉就是我兑换的,用了16个积分。”另一边,手里拿着3张积福卡的村民李大林正在仔细计算着自己能够兑换的商品。“村里几个同乡今天走不开,就委托我帮他们一起来兑点商品。”李大林说,自己的积分卡里有24分,其他两个同乡的卡里分别有16分和18分,她要好好计算一下怎么兑换更划算。

在超市里,福禄镇斑竹村党委书记罗亚倩正在帮助群众使用积福卡进行兑换,“李大姐,你这个卡上有15个积分,可以用14个积分兑换这个大瓶的洗洁精,剩下的积分下次再来兑换。”罗亚倩耐心地向村民们介绍起超市里各种商品的积分价格,按照当地的工作安排,这个中心超市由她所在的斑竹村负责管理运营。

据她介绍,群众以户为单位参与基层治理即可获得积分,比如谁家院落清洁卫生做得好、保持得久,谁家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治理宣传,甚至是帮助隔壁邻居收谷子之类的事儿都能够换取相应积分,积分由村干部负责统计,村民之间互相监督鼓励,每个月统计录入村民个人的“积福卡”里面,做得不好的村民则会在周围群众和村干部的监督下被扣除积分。

近年来,福禄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强村富民的“金钥匙”,通过盘活村集体闲置资金,成立积分兑换超市,超市经营所获收益全部归属村集体,而镇政府还将每年投入资金夯实壮大积分超市的运营,预计超市年营业收入将达到30万元,这也将成为村集体经济的新增长点。下一步,福禄镇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积分超市”的运营管理、收益分配等机制,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从“单一输血”到“多元造血”的转变,通过精神和物质双激励,引导群众参与基层自治,全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张保鹏)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在3天内开展2轮区域核酸筛查
  人民网重庆10月8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8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8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其中合川区、永川区、南川区、开州区、巫山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渝北区2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沙坪坝区1例,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另外,6例既往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国庆期间重庆共处置疫情39起 均为市外输入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0月7日晚,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0月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8例,其中,江津区2例,永川区、潼南区、垫江县、酉阳县、秀山县各1例,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云阳县1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
国庆假期重庆本地周边游火热 人均花费同比增30%
  人民网重庆10月7日电 (冯文彦)据重庆市文旅委发布的消息,今年的国庆假期,重庆市A级旅游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对所有入园游客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确保景区安全有序运行。本地周边游火热,订单占比达65%,本地周边人均旅游花费较去年国庆增长近3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