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努力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重庆市代表团新闻发言人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2年10月20日08:1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19日晚举行第四场集体采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重庆市代表团的新闻发言人,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罗蔺首先介绍重庆市代表团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了人民日报、新华社记者提问。

罗蔺说,连日来,代表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紧密结合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等实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答卷、时代答卷,既鼓舞了信心,又鼓足了干劲,我们完全赞成、衷心拥护,同时又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一定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

在回答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时,罗蔺介绍,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两年多来,我们坚持一盘棋理念和一体化发展思路,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通力协作办好合作的事情,积极推动规划落地落实、区域联动发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同配合,改革开放共促共进、生态环保联建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党的二十大报告赋予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的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倍感振奋,深感责任重大。”罗蔺说,川渝两省市将认真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努力把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在回答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进情况时,罗蔺表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中央着眼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强调“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快建设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有关国家部委的大力指导下,重庆与西部相关省区市通力合作,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一是省际协商合作全面深化,重庆会同西部12省区市和海南省、广东省湛江市、湖南省怀化市共同构建了“13+2”合作机制,成为服务沿线省区市联动发展的重要载体,组建跨区域公共运营平台,共同打造统一品牌、确定统一规则、进行统一运作。二是通道运行效益逐步显现,通道对内辐射国内16个省份,对外通达全球113个国家和地区的335个港口,截至今年8月底,所有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经广西北部湾港累计开行超过2万列、运输箱量超过100万标箱,其中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开行铁海联运班列累计超过6500列、运输超过32万标箱。三是综合服务功能有效提升,着力推动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全面推广铁海联运“一单制”,特别是在疫情背景下,西部陆海新通道架起了西部通向全球的重要桥梁。四是通道经贸作用充分显现,做好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文章,东盟连续三年成为重庆第一大贸易伙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额去年超过8000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0000亿元。

罗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作出了新的部署,赋予了新的任务使命,接下来我们将会同西部各省区市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争取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记者 周尤 何春阳)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