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渝北区22个镇街成立消防工作所 2个小型消防站正式投用

2022年11月04日20:53 |
小字号

为强化消防安全末端管控力量,夯实镇街火灾防控基础,日前,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挂牌成立渝北区镇街消防工作所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渝北区所辖22个镇街消防工作所正式成立,实现区内镇街基层消防机构全覆盖。

据了解,22个镇街消防工作所将履行三大职能,即消防安全检查任务、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任务、协助火灾调查处理任务。包括对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居住出租房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组建消防志愿服务队伍,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亮屏行动”;常备不懈,接到报警立即集结政府专职消防队或社区微型消防站出动参与救援等。

此外,为提高灭火救援快速反应能力,有效缓解辖区防火压力,进一步强化城市灭火救援体系,构筑消防安全屏障,渝北区龙山、龙溪两个小型消防救援站也于同日正式投入执勤。

据了解,两个消防救援站每个占地约300平方米,由车库、通讯室、食堂、寝室、盥洗室、厕所、浴室、库房、综合活动室等组成,配套设施完备,功能齐全,能满足消防执勤和日常工作需要。

同时,消防站兼具消防巡查、消防宣传、水源检查等功能,为一级消防站的前置站和突击站,主要负责该站辐射范围内灭火救援的初期处置任务,具备“点密站多、精准辐射、出动迅速、打早打小”的特点,在火灾扑救方面更有“快、准、灵”的独特优势,能够实现“第一时间出动、第一时间救人、第一时间灭火”的目标。(刘鑫)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黔江:高山皇菊采收忙
  人民网重庆11月5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深秋时节,重庆市黔江区邻鄂镇松林村的金丝皇菊进入采收期,村民趁着晴好天气采摘和烘烤,并加工成饮用菊、药用菊和菊花酒等产品。 近年来,邻鄂镇利用海拔1100多米的高山地理特点,在松林村发展金丝皇菊产业,推动农旅融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2022中新金融峰会11月22日至23日举行
  人民网重庆11月4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11月22至23日,2022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下称中新金融峰会),将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办。 本届中新金融峰会由中国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新加坡贸工部、新加坡金管局和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以“金融中心新使命·金融开放新动能”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呈现,力求打造永不落幕的中新金融峰会。…
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在重庆武隆举办
  人民网重庆11月4日电 11月1日至3日,2022“仙女山杯”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重庆·武隆)暨2022年全国山地户外运动锦标赛在重庆市武隆区举行。 本届赛事规格为国际山地户外运动A级赛事,包括越野跑、山地车、皮划艇、游泳、速降、丛林穿越、探洞等项目,同期开展山地车骑行、越野跑、游泳等群众性项目,为运动员和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开放式交流空间,让更多人群走进户外,享受和体验户外运动带来的激情和乐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