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今年我市已查办非法捕捞相关案件2000余件

2022年10月13日16:1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10月12日,记者从市长江禁捕退捕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我市继续保持打击非法捕捞高压态势,统筹执法力量,突出多部门多警种合成作战,农业农村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分别查办涉渔行政案件1600余件、170余件,公安机关侦破非法捕捞案件460余件,非法捕捞高频发态势得到初步遏制。

据介绍,前三季度,我市组织开展了“亮剑2022”“零点”“清风”等专项行动,并常态化开展江上清船和清网、岸边清钓、市场清卖的“四清”行动,共出动渔政执法人员6.5万人次,执法船艇2335艘次,水上巡查里程13.8万公里,加大巡查频率,强化日常巡护,持续保持“水上打、陆上管、市场查”的高压态势。

通过执法监管,截至9月底,全市共清理取缔残留网具3372张,对80个涉渔工程项目建立了专项执法检查“回头看”整治台账,落实生态补偿资金1.42亿元,通过“渝钓通”垂钓信息化管理平台实名登记人数达10万人。

目前,禁捕成效初步显现,据全市135个鱼类产卵场调查和14条河流41个监测点位的资源监测数据显示,渔业资源总量增长明显,鱼类种群结构有所改善,保护物种出现频次明显增加。

但与此同时,在高压打击态势下,当下非法捕捞案件有了作案区域转向偏僻水域、无人机高科技作案等新动向,给禁捕工作带来了新挑战。

市长江禁捕退捕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紧盯十年禁渔政治任务,紧扣水生生物保护主责,做实做细长江禁捕管理工作。

首先,加大监督力度,对暗查暗访移交线索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于发现的新老问题,一件一件列出清单、一项一项认真梳理,以整改落实倒逼工作有序推进。

其次,纵深推进禁捕执法力度和广度,将深入实施“百日攻坚”行动,并加大涉渔市场主体执法监管力度、加强船舶清理整治、强化增殖放流执法监管和外来物种防控。

最后,将进一步夯实人防和技防基础,统筹运用好公安、水利、交通等部门的执法力量,织密监控网络,压实禁捕监管网格化责任。同时,加快渔政AI预警处置系统布局的完善和优化,提高执法效能。(栗园园)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近4天新增感染者数量超过12000例 全市现有高风险区3098个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7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例(南岸区9例,垫江县5例,渝中区、巴南区、梁平区各4例,沙坪坝区、长寿区、江津区各3例,南川区2例,九龙坡区、永川区、荣昌区、开州区、秀山县各1例)。…
疫情防控期间 重庆推出多项户政业务便民措施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为方便群众,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办事的影响,重庆公安治安管理部门推出户政业务“预约办”“急事特办”“网上办”“寄递办”“延期办”等便民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服务群众和公安户政工作。 户政业务“预约办”,全市公安派出所广泛公布户籍窗口的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办理咨询、预约电话和微信预约平台,方便群众户口事项咨询、预约办理。…
疫情期间法律服务“不打烊” 暖心举措解民忧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疫情期间不容易,你们还如此及时、高效地解决我的燃眉之急,万分感谢!”近日,马先生在重庆市涪陵公证处办理完涉外公证后,对公证服务称赞不绝。 原来,11月11日,马先生因需要出国,到涪陵公证处申请办理涉及单位证明的涉外公证业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