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与时间竞速,66小时“电”亮方舱

刘政宁 向江微
2022年11月22日10:4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1月21日晚上6点,随着合闸命令的下达,一次性送电成功,重庆江北寸滩方舱医院被成功点亮,这距离首次查勘仅仅过去了66小时。

闻令而动

“寸滩将建设一座大型方舱医院,需要提供供电支持,时间只有三天。”

11月18日晚11时许,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永华再次领到一项艰巨的任务,这是他在一周内收到的第三项方舱电源建设任务。

电力工人正在对现场施工进行巡检、查勘设备安装情况。向江微摄

电力工人正在对现场施工进行巡检、查勘设备安装情况。向江微摄

11月以来,重庆市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最严峻的考验,抗疫进入“最关键,最吃劲”阶段,方舱医院建设刻不容缓。

“不惜一切代价,确保按期完成。”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任务,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上下立即行动起来。

时针指向晚上12点,寸滩国际新城边的空地上,几个人影一边手拿图纸不停核对,一边记录。

负荷测算、确定电源点……运检部、营销部及产业单位相关人员紧急赶赴现场勘察用电环境。

电力施工设计工作连夜展开,各项工作陆续启动,为接下来的施工做好准备。

保供电指挥部随即设立,综合协调、工程施工、物资协调、后勤保障、技术管控五个工作组也立即行动起来。

从凌晨至深夜,工作群里不断有大家沟通信息发出,对于他们来说,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争分夺秒

空旷的街道早已不复往日的喧嚣,城市按下“暂停键”,但在方舱施工现场,电力部门却跑出了“加速度”。

快!快!快!

19日上午,大批施工人员赶赴现场集结,各类大型施工机械陆续抵达……施工准备有条不紊。

消毒、戴好口罩、穿好防护服……疫情形势复杂,防护准备必不可少。

“工期短,任务重,我们要以最大的努力、最快速度推进。”对照施工图纸,现场工程负责人刘万林把准备工作捋了一遍又一遍。

10点,确定土建开挖位置;11点,挖机等大型工程设备开始施工作业。

施工现场电力工人正在架设线路。向江微摄

施工现场电力工人正在架设线路。向江微摄

人头攒动,车辆穿行,现场紧张而忙碌,隆隆的机器声,搬抬重物的口号声此起彼伏。

夜幕下的施工现场,灯火通明,与此同时,电力物资也陆续到位。晚上9点,箱变基础材料到达点位;20日凌晨2点,17台箱变到达指定地点;电杆、金具、架空线、电缆陆续进场。

时间一分一秒的推进,这是一场与时间的竞速。

克难攻坚

时间紧迫、施工量大、作业面宽、环境复杂、人员众多,各种挑战和困难迎面而来。

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各部门通力合作、主产协同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倒排节点计划,责任到人,提高作业效率。

增容规模大,所需物资多。疫情当前,特事特办,物资部门主动靠前,全市范围协调调配物资,并确保物资运送到现场。

电杆组立、电缆敷设、设备接入、送电调试……现场一片繁忙,大家沙哑着嗓子互相鼓劲。

施工现场电力工人正在吊装设备。向江微摄

施工现场电力工人正在吊装设备。向江微摄

吃在现场、睡在现场,几十个小时下来,施工现场的每个人都已是另一番模样。

在此刻,蓬头垢面的样子也是一种美,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力保方舱医院尽早通电!

疫情复杂而严峻,不能前往施工现场的电力工作人员也在密切关注着施工进度,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远程指导、把关。“离岗不离线,我们只是换了一个场地奋战,换了一种沟通方式而已。”他们说。

玉汝于成

21日晚上6点,随着合闸命令下达,一次性送电成功。从查勘到送电,过去了66小时,比计划送电时间提前6小时。

电力工人正在开展电气试验。向江微摄

电力工人正在开展电气试验。向江微摄

17台箱变,新增容量17100kVA,铺设各型电缆800余米,新立电杆30余基,架设架空线路4公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66小时的坚守,66小时的付出,终于有了最好的答案。

“这是最好的退休礼仪,是职业生涯最好的告别!”再过半个月,电力工人曹物华就将退休,接到此次施工设计任务,他义无反顾投入其中。

同现场技术人员、工人沟通进度,推进作业……为确保如期送电,营销部大客户经理陈实在现场坚守了三个晚上。“疫情就是命令,必须往前冲!”陈实说。

每一场战斗,都需要一批英勇的战士。正是他们的默默付出,才有了破除困难完成任务的坚实底气。

夜幕降临,有了灯光的照耀,偌大的方舱显得更加明亮,那光亮划破夜空。

抗疫的战斗还没有结束,但至少有了光,寒夜里,相信希望与转机终将萌发……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